新闻中心

• 华商新春第一会!学校举行202...
• 陈新滋校长:打造数智赋能的...
• 听需求、纳建议、促发展——...
• 搭桥梁、促发展——广西师范...
• 暖心护考,助力专升本考生圆...
• 教学工作例会暨合格评估毕业...
• 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校团委...
• 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进创伟...
• 天津市武清区区委组织部、京...
• 喜报|经济贸易学院学子在“Ti...

唤醒春日 奔向万物惊喜之约——珠宝学院朱晓红院长为中国传统节气创作剪画四季

2024年03月26日

2024年3月5日,时值中国农历节气“惊蛰”,腾讯大河网、河南文明网、南阳文明网同时上线登载了一篇专稿《剪画四季·惊蛰丨唤醒春日奔向万物惊喜之约》,介绍了珠宝学院院长朱晓红的中国节气剪纸创作之“四季·惊蛰”。

四时有序,剪艺乾坤。用剪纸阅尽一年四季,2024年是甲辰龙年,大河网联动河南文明网推出《剪画四季》策划栏目,特邀珠宝学院朱晓红教授进行创作,通过非遗剪纸画的形式展示“二十四节气”之美,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从中国特色的农事节气,到大道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伦理……都是中华文化的鲜明标签,都承载着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和精神追求。”朱教授带领学生,创作了一幅以桃花、动物为元素的剪纸,分享她眼中美好的春日景象。

(朱晓红院长 中国节气剪纸创作之“四季·惊蛰”)

针对画剪四季的主题,朱教授认为,节气的命名多与气候、季节相关,如小暑、大寒、立春、夏至等,或是对农作物状态的描述,如小满、芒种,而惊蛰则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以昆虫习性命名的节气。朱教授说,“虽然在古人认知中,动物是知时气的,一些灵兽还能沟通天地神明,但其实,真正唤醒蛰虫的,不是惊雷乍响,而是天气的温暖。”惊蛰时节,伴随着气温回暖、降水增多,也就意味着全国大部分地区迎来“可耕之候”,惊蛰也因此被农民视作正式开始春耕的日子。

“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国人在农耕文明背景下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朱教授言道,从动植物和生态的角度看,惊蛰是动植物生命历程的重要节点,是物候上的临界点,万物迎来欣欣向荣的景象。“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朱晓红教授告诉记者,对惊蛰节气的剪纸创作选取了该季节最有代表性的桃花花形作为图形的外框,也取意中国传统园林建筑花形窗格的形制和宋代山水画小品的取景视角,使人联想观者通过窗口从室内看向室外风景,就像选取了隔窗的视角看到了窗外的美景,从空间感上体会人与自然的联系。“而蛇和兔的形象选取参考了十二生肖的吉祥寓意,代表追求幸福生活的心愿。”朱晓红教授希望读者能通过这样的剪纸创作,加深对传统文化中自然万物和合共存生态观的理解(文章来源于大河网-记者董蕾)


(图文/珠宝学院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上一条:凝心聚力促发展 师生交流共成长——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文明安全纪律教育月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珠宝学院招生宣传走进肇庆博纳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