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丨谱写产教融合新篇章,助力高质量发展,创意与设计学院与筑影公司达成校企合作框架

2023年03月16日

产教融合·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指导下,创意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积极响应国家与学校、广州华商学院创意与设计学院的工作要求,为解决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体系、校企合作合作模式、学生实践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华商创意与设计学院的支持下,由环境设计系主任李泰山教授、蒋明、凌锦、叶伟森组建的教学团队,与著名国家高新技术照明创意设计企业——广州市筑影建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进行了洽谈。

双方认为,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过程中,要做到要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专业教师与企业导师、产学研创一体化、共育人才、共同开发课程相结合的深度合作构想,积极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创新校企合作,强化实践教学,探讨应用型本科专业与企业双培养模式,并交换了意见和建议,达成了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初步的合作框架。


茶室·品茶论教

广州华商学院创意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与广州市筑影建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接触交流已有2年之久,由于疫情的影响,未能深入交流与执行。恰逢2023年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动后,各个行业加速恢复和发展的好时机,环境设计系积极响应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迫切,开展了产教融的相关工作。广州市筑影建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专注于视觉与光环境增值服务,融合了“创新+科技+网络”多专业相结合的综合创意,长期致力于文旅夜游策划、商业地产灯光设计、室内灯光设计、照明工程设计咨询四大核心业务版块,是一个筑影具备照明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和获得国家高新技术灯光创意设计的企业,一直为社会尽心尽力服务社会、培育人才。双方都认为产教融合是一个双向发力、双向整合的过程,企业和高校都是产教融合的主体,只有形成团队合力,才能真正实现产教融合。


展示·沉浸体验

在茶室交流完毕,筑影公司重点介绍了其科技展厅,提到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应如何在实践项目中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把观众融入式数字展示空间。同时筑影公司也积极探讨在现代的教育方式,应如何吸引学生更深接收和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数字空间·沉浸体验

 

成果·签约仪式

此次的考察交流得到了双方的高度认可,获得圆满成功,创意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与筑影公司签署了初步的合作框架成果协议,为后续企业的人才补充、院校的人才输送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也是筑影从企业走进院校、华商学子从院校走进企业融合和感受社会的进一步布局与发展。

▲产教融校外实习基地合约签订

 

专业印象·环境设计系

广州华商学院创意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成立于2020年1月,从2007年从环境设计专业发展至今的环境设计系,建立有完整而强力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团队,具备多年从事环境设计的教学经验,分设了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三个专业教研团队。在培养目标定位上,立足珠三角,培养具有“人文情怀、专业视野、创新思维和数智技术应用技术”,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乡村振兴建设、文脉传承与更新的高素质应用性设计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从事城市园林设计、室内、展示等相关设计行业。

▲室内设计教学团队

 

▲景观设计教学团队

 

▲展示设计教学团队


(图文/创意与设计学院、产教融合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上一条:产教融合,共谋发展——教师教育学院与海珠区雅思幼儿园共建教育实习基地
下一条:传播与传媒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在北塘艺术部落写生基地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