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华商传播与传媒学院赴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考察学习

2023年04月21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华商传播与传媒学院与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新思路,4月18日下午,在广州华商学院特聘教授、学校未来媒体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少华带领下,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张志荣、金慧教授、龚险峰博士、系主任助理李易阳、学院新媒体中心副主任邵泽宇一行到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考察学习。

下午3时,座谈会在广州大学番禺校区文逸楼六楼新闻与传播学院会议室进行。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邹军,百人计划(学科带头人)张杰教授,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曾丽红、副主任李彦以及系教师代表张灵敏、曹锐出席会议。双方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实践实训、学科竞赛、办学特色以及大家共同关心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共同推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伊始,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邹军对广州华商学院传播与传媒学院黄少华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邹书记详细介绍了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谈了学科与专业布局、学科交叉与融合以及学科未来发展规划,凸显学科与专业建设的“本地化”“特色化”与“国际化”。

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曾丽红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演进脉络、人才引进、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学科竞赛、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社会服务、生源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张杰教授结合自己的体会,认为人才培养要根据不同的社会需求进行分层、分类教学与培养,通过举办读书会、鼓励与引导学生考研等多种形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系副主任李彦主要谈了课程与专业竞赛相结合、课程组建设、课程思政等。张灵敏老师主要谈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在重视技术传授的同时,更要注重学生理论厚度的培植。

据悉,广州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创办于2013年,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课程设置颇具特色,选修课设置了融合新闻报道、新媒体广告创意和跨专业等模板。

黄少华教授首先转达了传播与传媒学院院长赵维江对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真诚问候,并诚挚邀请各位莅临学院指导工作和在“文远大讲堂”举办学术讲座。接着,黄教授介绍了传播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的整体科研情况,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双方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张主任介绍传播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定位、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等。重点介绍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办学特色:组建新媒体中心,办好专业竞赛,打造特色课程,加强校企合作。金慧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经历,谈了课程组建设、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等。龚险峰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重点谈了专业定位、理论与实践、方法论与认识论等。

最后,双方就分类分层教育、课程设置改革、毕业设计改革、校企合作创新等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再次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双方还就下一步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传播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始终以广东省,乃至全国开办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优秀高校进行对标建设,尤其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看齐,找差距,补短板。通过这次考察与学习活动,进一步扩展了传播与传媒学院的办学思路,进一步清晰了人才培养模式,也正视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在全系教师的不懈努力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各项工作一定能更上一层楼,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文/传播与传媒学院 责任编辑/党晋云)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陈美华副校长带队访企,推动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出实效
下一条: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华业向阳(广东)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校外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校企合作交流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