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管理学院召开高质量发展研讨大会

2023年04月14日

4月11日下午,管理学院在励志楼C308召开管理学院高质量发展研讨大会。广州华商学院郭银华执行校长、刘少波副校长、相关部处领导、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管理学院副院长秦陇一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广州华商学院郭银华执行校长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指出此次会议的主题跟国家的发展、教育事业的发展紧密相关,召开的适逢其时。郭校长对管理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希望管理学院在高质量发展中应该努力做好以下三项工作:尽心尽力做好传统商科专业的数字化转型;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尤其是创造条件,力争早日创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探索出适合学校与管理学院实际的产教融合特色之路,并取得令学校认可和满意的成效。

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廖珍杰、袁仕海向与会人员做了主题为《凝心聚力推动科研迈上新台阶》和《探索以产教融合为引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工作报告。廖助理认为,2023年管理学院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以科研项目为纽带,以机制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和能力,推动科研管理内涵建设,开创科研工作的新局面,进而实现管理学院高质量发展。袁助理提出,应根据产业需求调整课程设置,建立产教合作平台,建立产学研联合体,加强企业和教育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合作,建立产教融合评价激励机制,将创新创业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有力推动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

于金胜、张丽娟、吴彬彬、郑丽芬四位教师代表发言,他们根据管理学院会前拟定的会议议题,紧密结合学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和学校产教融合一系列会议的部署精神,围绕申报高水平项目、重点学科建设、校院级两级科研机构设置、以产教融合为引领的管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思路、管理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现路径、提振普高招生新举措、推进高比例高质量就业新思路等七个议题,积极主动为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谋策,会场研讨气氛非常热烈。学校科研处董建新处长发言时认为,要界定清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努力做好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设计。学校产教融合办公室张真副主任提出,当下,面临商科数字化转型的严峻挑战,管理学院要找准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定位,确定怎么培养社会所需人才。

刘少波副校长在讲话中对管理学院成立近两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进展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管理学院要获得高质量发展仍面临很多急需破解的难题,对管理学院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展必须围绕国家、董事会、学校的发展定位进行,在关键地方发力,力争学院出标志性成果。二是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做到“量的合理推进”和“质的有效提升”。三是希望管理学院各位教师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为管理学院的发展建言谋策!

管理学院李招忠院长发表研讨会感言时说,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管理学院工作必须尽快从两系整合向实系强院转变,学院应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动摇,科研、学科建设、学生工作、产教融合、创业创新等工作必须围绕教书育人这个中心工作展开。

学院认为,这次研讨会只是谋划管院高质量发展的序曲,希望全院同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潜心思考学院发展问题,聚焦研究学院发展的关键问题,将高质量发展问题想深悟透,谋高策,海阔天空,将破解发展难题的措施想实,接地气,招招务实管用,群策群力,凝心聚力,全心全意推动学校和管理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至此,管理学院高质量发展研讨大会圆满结束。

(图文/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党晋云)

上一条:喜报|我校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5项!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召开广东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