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华商新春第一会!学校举行202...
• 陈新滋校长:打造数智赋能的...
• 听需求、纳建议、促发展——...
• 搭桥梁、促发展——广西师范...
• 暖心护考,助力专升本考生圆...
• 教学工作例会暨合格评估毕业...
• 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校团委...
• 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进创伟...
• 天津市武清区区委组织部、京...
• 喜报|经济贸易学院学子在“Ti...

管院大讲堂之启智系列第三期​:认识自己,成就自己--存在主义心理学视角下的大学生心理困境分析

2023年05月25日

5月16日下午,广州华商学院管理学院在四会校区六号楼307教室举办“管院大讲堂之启智系列第三期——认识自己,成就自己”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管理学院罗怡彬老师作为主讲人,200多名大一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罗老师指出当下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迷茫、焦虑、内卷。这是由于时代变化、经济增速放缓,各种压力随之而来,导致了年轻人对未来充满迷茫,从而引发各种悲观消极的情绪,对生活产生无力感,于是就出现了心理上的“断奶”现象——“空心病”。

随后,罗老师由“楚门的世界”引入世界观的含义。我们的世界观由真实存在的世界、自己所看到的世界、大脑构建的理想世界这三个世界所决定。接着罗老师阐述了在成长中要意识到和必须接受的三个事实:人是有限的;世界是不确定的;时间是不可逆转的。“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只有在你回顾历史的时候,才知道结果。”虽然我们都不喜欢未知给我们带来的不安全感和恐惧感,但是无论现状如何,我们都需要坦然接受,不要让自己活在过去。

最后罗老师通过案例从人生观、价值观的角度出发为我们分析心理困境,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其要素和观点。针对大学生目前存在的心理困境,罗老师提出与之相关的存在心理治疗法:自我知觉的能力;自由和责任;建立自我认同和建立与他人有意义的关系;寻找意义、目标和价值;把焦虑看作是成长的潜在源泉。此外还给出了定向、定点、定位三个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和社会,为摆脱心理困境指明了方向。

至此,本次“认识自己,成就自己”主题讲座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讲座正确认识自己,克服成长过程中的种种障碍,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成才之路。

(图文/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党晋云)

上一条:管院大讲堂:供应链金融——历史、现行观点及未来方向
下一条:主题教育|管理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