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人物|创业导师潘锦文:初心不改,蓄力前行

2023年04月13日

01人物简介

潘锦文,2022 年科技创新先锋人物,城乡智慧(广东)商学院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广州九农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驹驹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乐乐研学亲子农场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国务院扶贫办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培训讲师、中国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高级人才指导师、广东南方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乡村振兴专家、广东农村电商公益讲师、广东农村电商“省级经营训练营”优秀讲师、环球市场集团创新导师,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评审专家、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专家、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评委专家,现任广州华商学院创新创业导师、经济贸易学院专职教师。

▲潘锦文老师的聘书与证书

潘老师主要从事电子商务教育与培训、网络营销教育与培训、创新创业教育与培训、新媒体营销运营策划,致力于“互联网+”新商业模式、城乡智慧共融、乡村振兴战略、研学旅行体验式教育等领域的研究。身处国内电商崛起的热潮中,潘老师练就了敏锐的眼光和过硬的实战能力,他实践经验丰富、动手能力强,是一位集理论与实战于一身的创业导师。由他指导的学生团队在第四届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实践大赛获得一等奖。2020年至2022年,潘锦文老师应广东省人社厅邀请,担任“省级农村电商精英训练营”培训师。2021年,他被聘为广东省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专家;同年,潘老师受广州市人社局聘请,担任广州市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互联网营销项目大赛专家组长兼裁判长。


02科研情况

潘锦文老师是教育部”第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大学生下乡创新创业教育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期与路径优化研究》的负责人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重点课题《互联网+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索与实践》的主持人。2013年至今,他参与了省级特色创新课题《经管类专业双创型人才一体会实践教学平台研究》的研究,获得4个软著版权,注册了两大商标,撰写了《“互联网+”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探索与研究》《城市发展研究与城乡规划探索》《低碳经济与企业创新研究》三本著作,编篆并公开发售《电子商务实战》《跨境电子商务》《网上银行与金融创新》等10余本培训书籍与教材。

▲潘锦文老师参与编撰的书籍

潘老师还发表过《跨境电商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创建和探索》等10余篇省级以上的论文,开发了《移动智能商务(创客)系列培训课程》《“互联网+三农”的途径与推进策略》《“互联网+农业”对扶贫助弱的政策实务》《新媒体运营战略》《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系列培训课程》《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系列课程》等多门适合企业与个人的实战课程。

  

03个人荣誉

潘锦文老师获得多项荣誉。2004年,年仅21岁的他就展现出极高的电商天赋和才华,他参加了全国首届电子商务大赛个人赛并斩获全国银奖,成为中国首批具有中级职称的电子商务师,而彼时淘宝才刚刚诞生一年。之后,他在2006年中国第二届电子商务大赛中披荆斩棘,最终夺得网络营销实践创业赛的全国金奖和团体赛全国金奖,荣获“全国百佳网络营销创业网店”,并被国家劳动保障部授予“网络营销技能能手”的光荣称号。在2013年的广州华商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暨广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二等奖中,潘锦文老师一路过关斩将,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潘老师获中国第二届电子商务大赛网络营销实践创业赛全国金奖

 

04创业经历

2004年,潘锦文老师就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策划。同年9月,他应国务院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的邀请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WBN全球商贸高峰论坛”,并发表讲话。

▲潘老师受邀出席“WBN全球商贸高峰论坛”

2013年,潘锦文老师在他的而立之年开了他的第一家培训公司,专门从事电子商务培训。2017年,潘老师将公司迁回广州,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决心聚焦农村电商。他2019年的时候提出了城乡融合的概念,城乡智慧(广东)商学院管理公司应运而生,成为“乡村振兴综合方案服务提供商”。潘老师先后创立了包括深圳市海纳兄弟教育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广州九农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增城营业部、广东驹驹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乐乐研学亲子农场开发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创业经验丰富。

▲潘锦文老师的事迹入选《影响力聚焦》 

潘锦文老师表示,只有个人志向与时代变迁同频共振,才能创造无限的价值。秉持着这样的初心,他致力于用自己的电商经验为中国乡村振兴做些实事,为塑造乡村农业产业、农业品牌出谋划策,将互联网创新和数字化技术与乡村实际需求相结合,通过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技术发展“智慧农业”,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他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事迹也得到了主流媒体的认可和宣传。

▲潘锦文老师作为创新先锋参加CCTV财经节目访谈

 

▲CCTV官网对潘锦文老师的事迹进行报道


(图文/创新创业学院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上一条:【国奖学子风采】开学在即,快来听听他们给你支招!
下一条:从“参赛者”到“创业者”!2021届校友创业项目完成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