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从“参赛者”到“创业者”!2021届校友创业项目完成A轮融资

2022年05月07日

近日,智慧团餐解决方案服务商广州小黑科技有限公司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是世纪聚源产业投资战略投资企业。广州小黑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是我校2021届毕业生,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2017级学生林逸灏校友。 把握时机突破自己高中时期,林逸灏校友以农产品电商创业起步,2016年12月成立了广州小黑科技有限公司。在学业上,他怀着“生意要做,书也要读”的决心,无论学业还是创业,都认真对待,不放过任何机会,敢于争取和突破,交出一张张出色的成绩单。

2019年,林逸灏校友通过专插本考试,成为广州华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得益于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人才培养,大力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学生提供许多机会和帮助,鼓励学生创新创业,追逐自己的梦想。就读期间,林逸灏校友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学校创新创业导师的精心指导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获得多项核心专利和荣誉奖项,也受到搜狐等多家知名媒体的报道。   

林逸灏校友(左一)和广州华商学院校长陈新滋合照

林逸灏校友回母校分享创业经验

林逸灏校友参与的创业项目“Go购够智能零售系统”被立项为广东省大学生“攀登计划”培育项目,并荣获2017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大赛广东省赛一等奖、2017年“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增城赛区三等奖;创业项目“闪电狗—区域物业电力管理平台”在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中获得铜奖,并在2020年11月代表广东省获得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应用技术型本科组三等奖。      

同时,他成立的广州小黑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被列为共青团广东省委青创100会员单位、增城校企合作优秀企业。     

林逸灏校友(右一)参加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现场总决赛

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证书

95后创业者带领公司5次转型

广州小黑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物联网产业智能化领域,外人看来平稳又高速的发展道路却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挑战。林逸灏校友作为一名“95后”的年轻创业者,因为经验不足、资金有限等困难,在刚起步的几年时间带领着全公司在转型之路上辗转5次,从最开始开发ERP进销存管理系统,到开发工业物联网软件,再到建立电力监测平台,每一次转型的背后都是强大毅力在推动。       

回首创业之路,林逸灏校友总结道:“大学生创业者,最缺少的就是资源和资金,能做到最好的项目必须符合高频和刚需的特点,从单点去突破。”就这样,林逸灏校友和团队不断地探索、不断地调整,直到2020年,公司转向了传统产业链的升级整合,以管理软件为切入口,在经营上主要围绕品牌企业与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全渠道业务流程设计,以产业链连接为核心,帮助企业快速构建专属的全渠道管理平台使企业日常管理运营更高效,更便捷。在完成这次转型后,公司的业务有所上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发展团餐智能化革新业务,完成A轮融资

2021年初,随着国内外疫情的持续反复,除了日常公共通勤的安全防护,工作期间的用餐安全成了诸多上班族及公司相关部门关心的焦点,无接触配送的团餐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团餐智能化渐渐兴盛,活跃于市场。基于此,林逸灏校友看中了团餐智能化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小黑科技公司正式进入团餐智能化领域。公司通过先前积淀的技术与数据基础,凭借科技、管理、服务等多项创新,形成集智慧团餐管理系统、企业团体用餐解决方案、数字化食堂改造三大业务为一体的智慧团餐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广州、深圳多个金融、物业等企业单位提供一站式智慧团餐解决方案。并在近日,完成了数百万元A轮融资。       

让每位员工吃上恒温50℃以上的美食

林逸灏校友和团队围绕团餐服务的食堂烹饪和集中配餐两大场景,分别研发了智能营养健康秤和智能保温自取柜系统,并将这两个智能团餐设备作为用户触点。前者主要解决企业食堂打餐便捷和营养均衡的需求,用户可以在食堂利用智能秤自行取餐,系统根据用户取餐重量进行结算计价,同时根据用户对每个菜品的消耗量测算出摄入的营养数据。智能营养健康秤既能给客户带来便捷健康体验,又能减少食物浪费,鼓励用户按需取餐。后者主要针对无食堂无厨房企业,平台严选了周边优质的品牌供应商及中央厨房,用户可通过小程序或APP自行点餐,公司统一结算或提供餐补,点餐后由平台集中配送到用户企业的智能取餐柜。“网订柜取”成功解决了团餐无接触配送的要求,也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吃上恒温50℃以上的美食。    

智能保温自取柜

智能营养健康秤

“产品力”与“品牌力”两手齐抓

完成A轮融资后,林逸灏校友和团队在专注品牌力塑造的同时对产品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做出了更具战略性、先进性的发展决策。林逸灏校友表示,未来将加大对数字化健康营养和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进一步完善供应商严选体系,加速市场布局,推进创新业务战略,提升品牌知名度。同时,将深度打通餐饮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机制,通过各自的资源互补和深度融合,打造AI健康膳食新生态,助力团餐企业数智化转型,并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营养健康的概念融入到日常食堂就餐场景之中,使团餐兼具食材安全、量大价优、和美味健康的优点,为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提供了一个落地场景,为提高全社会的健康水平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小黑科技公司是广州华商学院学生优秀创业项目。一直以来,广州华商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意见,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逐步构建起独具华商特色的“创业教学+创业模拟+创业实践”的创业教育模式。       

学校开设《创业管理》等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同时设有华商众创孵化基地及侨梦苑华商分苑,整合校内外各类资源,营造良好的孵化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和在校大学生从事创新创业活动搭建一个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的实践平台,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校内外的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等资源的共享,争做粤港澳大湾区“双创”人才培养的“孵化器”,为社会输送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创业意识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图文/创新创业学院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上一条:人物|创业导师潘锦文:初心不改,蓄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