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国奖学子风采】快来get他们的成功秘诀,期待你就是下一位国奖获得者!

2023年02月16日

榜样就是最好的说明。以榜样为镜,可以知不足;以榜样为旗,可以树风尚;向榜样看齐,可以担重任。榜样在身边,让我们走近本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听听榜样的声音!

本期官微君向华商国奖学子提出以下三个问题:1.你是如何平衡好学习、学生工作、科研竞赛的呢?2.分享一下你是如何安排和利用好假期的时间?3.对有意向国奖更近一步的同学有什么好的建议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张博欣

19级学前教育3班

undefined

“细分任务,专注当下”

三方面的任务量几乎是同时进行的,最重要的是懂得调节自己需要完成任务量。先将需要完成的任务列出来,按任务的重要性和缓急程度安排时间,要尽量缩小目标,细分任务,然后专注于当下那一件最重要的事情,给每项任务一定的预设时间,不要将任务拖到最后才做,尤其是一些需要长期准备的内容,可以碎片化式地在日常生活中逐些完成。

 

“利用假期,提升自己”

我认为假期是放松心情也是提升自己的时间。假期可以去家附近的实践单位,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也可以找到与自己专业或未来就业方向相关的工作实习,获取工作经验;还可以对自己接下来的学习计划进行调整,设立更细致的目标和实现途径。无论是做什么,都要对自己做的每件事有计划有目标。

 

“重视学习任务,同时积极参与活动丰富阅历”

①认真对待学业,平时作业、小组合作、期末复习等学习任务要重视。

②积极参与活动,按照自己的能力主动参与学院或班级事务、志愿服务、丰富自己的经历。

③学科竞赛、评奖评优等要提前了解获奖条件和要求、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需要努力和完善的方面有哪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徐漫愉

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明确当下目标,时刻以高标椎要求自己,严于律己,才能平衡学习、工作和课余竞赛活动三者间关系。例如在过去一年里,我学分绩点达到4.29,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同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显出真本事,展现好作风。

 

“充实业余时间,丰富生活体验”

同学们可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例如学校和家乡的各种志愿活动,为建设美丽学校家乡奉献一份微薄的力量,那么通过参加此类活动,有助于提升个人的精神境界,体现人生价值同时也能充实业余时间,丰富生活体验。

拿我自己举例子,在生活中,我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志愿云总时长累积330小时以上,目前已是一名二星级志愿者,曾获得大学生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奖、经贸学院“防疫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称号和惠东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先进防疫个人”称号。

在这个过程中,我满足了“自我实现”的最高需要,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不但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弘扬了新风气、新风尚。除此之外,自己的组织、协调、领导等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质的提高。所以我非常推荐大家在假期时间多多参加各种志愿活动。

 

“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学习”

虽然我们是学生干部,但干部前面是学生两个字,因此学习是我们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任务。在专业知识学习上,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学习态度认真,课下有问题时要及时询问老师。我们不仅仅要满足课本知识,更要注重拓宽专业视野,平日里也要重点学习十八大以来的各种文件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科学理论,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陈楚彬

19级软件工程2班


“制定计划,合理安排时间”

首先,你要为自己设立一个任务计划表,好做到心里有数,然后,根据任务的缓急来决定先做哪一个,当事情冲突时,应该学会平衡两者,看能否通过调整另一个任务的时间来两者兼具,若实在有冲突,则应该视情况的进行选择,当然,平时我们应该抓住平时空余的时间,超前的完成一些学科的学习以及科研竞赛的提前准备。

 

“利用假期,不断进步”

第一,要对假期所需完成的任务列一个清单,有条不紊的进行学习,当然,假期也需要进行适当的放松,可以安排一个短期的旅行,开阔自己的视野,学会与他人交谈的能力;第二,学习一些生活上的必备技能,帮助父母做做家务,为父母做一顿饭,我始终觉得,孝顺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第三,学习一些专业以外的知识,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虚心求教。

 

“目标的确立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之后不断反思及调整抵达彼岸”

1、设立目标,沉潜积淀:明确目的地,才能指引自己在纷乱的生活中耐下性子,不断前进;而沉潜积淀本身也正是达成目标的唯一方式,一个一个目标的实现,那一切事情便会水到渠成。

2、理清逻辑,对症下药:掌握知识并不是单纯地记诵,而不同的课程本身又有其不同的特点和逻辑体系,这需要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用心体会,摸索该门知识的架构,并形成自己理解知识的合适逻辑,完成整个过程后,知识的内化就会水到渠成。

3、不断回顾,反思调整: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波浪前进,螺旋上升的。个人对课程的体悟和思维的发展,也需要不断地反思回顾当天的所学,找出自己所采用的实践,哪些是行之有效的,而哪些又存在改进之处,从而不断调整和完善自己的行为和思路。

 

龙少欣

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班

“努力扎实专业知识”

首先我们必须要记住,我们的身份是学生,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在平时的时间中我们应该更多的去投入专业课程的学习之中,如果没有牢固的专业知识,参加竞赛也不会有太大的成绩的。在我们学习时间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再可以考虑去加入学校学院的社团或者学生会,工作和学习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能让学生工作完全占用学习时间,并且我们要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完成一些较容易的工作。

 

“假期坚持计划 坚持学习”

假期其实是考验一个人意志力的时间段,一个学期在学校中学习压力可能会比较大,回到家里我们可以稍微降低一下学习的强度,但不是放纵自己,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学习的小目标,每天提醒自己要记得假期结束要达到的小目标是什么,每天要去学习多久,学习哪些内容再进一步的去细分,坚持自己的计划,可以多做一些运动或者家务来减少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

 

“向着第一冲刺”

要争取国奖,首先要学年成绩专业第一,可以将这个设定为一个目标,要认真的完成老师安排的任务,课余时间还要多加去巩固学过的知识,期末冲刺对于不挂科可以实现,但是对于专业第一还是有风险的,平时的积累很重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定要沉下心来去学习,要培养起自己对于学习的热情,大学生要培养自己的很重要的能力就是自学,到毕业工作时候,自学能力也是一个公司考量员工很重要的一点。珍惜时间,大学四年是很快的,要抓住每天的时间去学习,让自己不断进步。

 

曾梓锋

19级日语3班

“定长期目标并不断坚持”

作为一名学生,学习不能落下,学习一定要放在首要位置,科研竞赛和学习是相挂钩的,学习的专业基础扎实了,科研竞赛之类的准备起来就不会很耗时间,而且平时的学习也等于是在为科研竞赛做准备。对于学生工作方面,如果工作日在一些时间耗费了学习时间来做学生工作,那么周末可以去图书馆补回来,建议制定一个月目标,规定这个月内要完成什么样的专业学习,不要定日目标,因为日目标随时会被打乱。

 

“假期制定并完成复习计划”

假期时间可以睡晚一点,但是下午和晚上的时间一定要充分利用起来。我个人一般周末去兼职日语老师,与专业挂钩,也算是一种复习。然后晚上看一会书后,会玩会游戏放松下,或者偶尔出去吃顿饭,ktv等。在寒暑假我一般是以复习专业知识为主,每天制定学习计划。

 

“所有的事情贵在坚持”

首先,建议大家多参加学术科研类的活动,参加一些含金量高的,省级或国家级的比赛,这个对于申请国奖很重要。

其次,就是绩点一定要提起来,绩点多数是靠考前的复习就可以提高的,所以想申请国奖的同学一定要重视考前复习和绩点。

再次,要多参加课外活动,例如一些综合素质类的,志愿活动,这无论是对个人的提升还是综合的评价都是很有利的,多和老师、同学沟通,展现一个开朗的自己。

最后就是要持之以恒,半途而废不如不开始,所以一旦决心要争取国奖的同学请一定要坚持下去,过程虽然挺累,但中间收获的东西真的受益匪浅。

 

林文青

19级英语14班

 

“明确目标,保持专注”

一旦明确目标,下定决心,每个人都可以做学习、学生工作和科研竞赛的“平衡家”。

(1)合理安排时间,做到该学习时学习,该工作时工作,有时候学习和工作会有冲突,这时候我们就要灵活处理,比如在学习任务比较繁重的时候,可以提前完成学生工作,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学习注重积累,平时充分利用时间积累知识,复习的时候把握重点,到考试的时候就不会手忙脚乱。

(2)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专注。在学习上,上课的时候要保证认真听讲,把不懂的知识弄懂,这样就不需要课下再花时间理解知识盲区,做到高效学习,剩下的时间可以用于学生工作或科研竞赛来不断提升自己。因此,我不觉得大学里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冲突,善于管理时间,养成自律习惯,就可以从容地处理好每件事。

(3)阶段性任务逐个攻破,不管是学习任务,还是为了科研竞赛获奖,一旦有了计划和目标,就要认真执行,不到最后不放弃。只管努力,关注当下。我个人比较喜欢在图书馆学习,因为图书馆的氛围能让我达到最高的专注度,总之,不管是做任何事情,做到专注、高效,才能事半功倍。

 

“利用假期,拓展视野,提升自我”

假期是学习的好机会,做好学习计划,增加知识,提升自我。大学需要考的证书很多,我会将假期划分为几个阶段,计划好每个阶段要完成的任务,充分利用假期备考,拒绝躺平。此外,多阅读,拓宽视野,多看美剧,提升口语。同时,我也会在假期找实习,积累工作经验,提高求职竞争力。总之,我不会因为离开了学校就丢掉了自律的学习习惯和提升自我的能力。

 

“努力吧,你真的会真心为自己骄傲”

国奖不是这么容易获得的,必须踏踏实实努力。首先,个人绩点一定要上去,因为即使综测排名第一,如果你的绩点达不到要求或者低于其他人,也会被刷下来。因此,从进入大学就要踏实认真学习,多参加科研竞赛,把能过的证书都过了。其次,就是综合素质,平时一定要多参加综合素质活动,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多参加实践活动和志愿活动,因为国奖看的是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国奖是本科学习最高的荣誉,但是任何一个奖项或荣誉都不应该成为人生的一个最高点或者终点,人生始终会继续,学习也要继续。好好努力,下一个国奖就是你自己。


吴秋彤

20级英语海外创新班

 

“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提升综合能力”

首先必须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最基本的就是要了解清楚本专业每个学期都需要掌握什么课程内容,一般来说大学的课程学习任务都是没有高中那么重的,那么对于我们经历过高考的洗礼的同学们来说,只要我们认真上课,要通过课程都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想要更加提高我们的专业能力,光靠完成学校的课程内容是完全不够的,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去了解,我们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都有哪几种,这些方向我们都需要准备些什么,比如说考取什么证书,或者学校里有开设有关本专业的其他课程,我们都可以去听一下,这样能够让自己对未来有明确的方向,应该往哪方面更加精通一些。

接着谈到工作,大学就像是一个小社会,他是我们进入社会的一个过渡期,因此我们一定要在学校里让自己尝试去担任一些小职务,因为社会要的不是一个死读书的书呆子,要的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担任职务正是提高我们综合能力的一个机会,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社交能力等等。科研竞赛呢其实就是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平台,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可以强迫自己提升专业能力,而且每一次比赛的准备过程都是储蓄专业知识能力的过程,也是一个课程之外的提高专业知识能力的一个渠道,比赛结束之后,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我是一个不太喜欢闲下来的人,我觉得在大学时光里就不应该荒废时间,相比于高中来说,大学的课程内容是大大减少了,那么省下来的时间就是要用来去做更多的课程学习之外的事,担任一个小职务,去听听讲座,准备一下比赛或者是考取一个证书等等,这些都是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方法。

 

“保持学习状态”

一般假期我们都是要完成一个实践任务的,那么因为我是英语专业的,我在假期里呢就会习惯去找一些关于英语补习老师这类的工作去做,因为我觉得这类工作不单只是能够运用到我自己的专业知识,而且也能够让我自己保持一个学习状态,而不是完全松懈下来。其他专业的同学呢,也最好能够找到自己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来做,这样不仅能够加深自己对本专业的了解,还能够让自己找清楚自己以后的路应该怎么走,再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如果实在找不到也没关系,也可以尝试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早点感受社会的百态,也能够让自己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

 

“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够轻易满足自己”

首先就是要实现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接着就是要在保持一份谦卑,对于不懂的问题要谦虚地请教师兄师姐或者是比自己优秀的人,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取长补短,完善自己。树立目标,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做时间的主人。最后就是要建立自信,有自信的人,才会被更多的人欣赏,能够放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社会磨砺实现价值,把事情努力做到最好。他们正是这样优秀的华商学子。

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不断向前,追寻属于自己的那片星光!

 

(图文/校记者团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上一条:【国奖学子风采】榜样的力量待查收,赶快来获取满满的power吧!
下一条:【国奖学子风采】开学在即,快来听听他们给你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