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国奖学子风采】开学在即,快来听听他们给你支招!

2023年02月16日

人生如海。人似小船遨游海上,当大雾遮蔽了航程,总有一个榜样如灯照亮一隅,指引我们走向前方,给我们力量和信心。榜样在身边,让我们走近本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听听榜样的声音!

本期官微君向华商国奖学子提出以下三个问题:1.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你,都做了哪些准备?2.如何利用课余时间自主高效的学习?3.对爱学习的同学们有什么好的建议?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黄斯佳

19级会计学14班


“课内以专业学习成绩为重,课外拓展实践,提升自我”

所需要做的准备是全面的,包括在校专业学习成绩是基础,其次需要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涉及校内外和校级省级国家级比赛,接着应根据个人所需多考证,在课余时间里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提升自己的素质拓展能力。

 

“养成‘我自己想学’的习惯”

状态良好时学习方法主要习惯于采取“循环学习法”和“艾宾浩斯记忆法”,提前准备好各课的学习计划的同时做到反复多次地对内容进行回顾与检查。平时会比较感兴趣看各类纪录片去改变自身对学习的认知,也会观看其他专业的名师精品课,养成“我自己想学”的习惯。

 

“提升多方面实力,丰富自身”

建议就是请务必勤奋务实地利用好时间去提升自己各方面的实力,在实践中设定目标管理的同时要积极参与团队工作中去做到敢于创新,尽量丰富自身的学生生活,最后祝大家能够在华商校园中尽情玩耍也尽情享受学习与成长的乐趣!

 

陈洁纯

19级会计学6班

“思想品德、学术科研、综合素质都重要”

在大一开始着手准备,重视每学年的综合测评。从思想品德、学术科研和综合素质三个方向去充实自身。

首先,在思想品德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还有要投身社会实践,多参加志愿活动。参与各种奖项参评,比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以及文明个人等等。

其次,在学习方面,我认为学分绩点是很关键的一个考察指标,要认真学习学科知识,保持4.0以上的高绩点,每年的专业排名尽可能保持靠前。尽早考取证书,一方面能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另一方面,能够在综合测评学术科研板块加分。同学们还可以积极参加高含金量的学术科研和创新创业竞赛,争取获奖。大胆尝试,开发更多可能性,全方位锻炼自己。

最后,在综合素质方面,多参加校内学生组织开展的活动,比如讲座和团生活动等。

 

“专注、自律”

上课专注听讲,知识尽可能在堂上消化。平时我会兼顾好部门工作以及学习,经常去图书馆学习,学习的环境和氛围是很重要的。在期末复习和考证学习期间,会提前制定好计划并且每天按照计划去学习。

对于期末复习,我会根据老师提供的复习资料,比如上课用的ppt、平时布置的习题等等,将每个章节的知识整合形成框架再复习,有时候还会借助网络学习资源辅助理解。考证方面,我会先搜索一些成功的经验帖,然后选取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学习资料。

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同时,学习掌握一些技能。可以是摄影、后期剪辑或是画画等技能,提升自己,让大学时光更有意义。

 

“以高要求鞭策自己”

国家奖学金是当前高等学校学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因此竞争十分激烈,有意愿争取的同学一定要尽早准备。通过大一到大三的不断积累,打下坚实的基础。

竞争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政治面貌、高的学分绩点以及专业排名、考证情况、所参加的各方面比赛以及获得的奖项、曾担任过的学生干部职务以及所获得的工作成绩还有i 志愿时长等等。平时也要注重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因为竞争过程中,可能需要通过演讲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现你的长处,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将会大大加分。

同学们可以在这些方面去努力提高充实自己,让获得国奖成为自己大学奋斗的目标,以高要求时刻鞭策自己。

 

李嘉仪

19级会计学GAMA班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结合自身经验和条件,将经验汇总成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分享给大家。

1)德:

我的条件:

A.荣誉条件:中共预备党员、3年优秀共青团员及优秀共青团员干部、优秀标兵、优秀信息员、文明之星、自强之星等等荣誉称号。

B.身份条件:1年校级&院级组织干事、4年班级学委、2年双学位班长、2年辅导员助理、4年的教务处信息员。

⭐准备启示:首先,是要有积极入党的决心,端正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再者,积极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比赛,磨练和提升自我,在比赛中不断学习,争取获得奖项;最后,乐于奉献,担任班级或组织中的学生骨干,从中得到锻炼,多方面提升和展现自己的才能。

2)智:

我的条件:

A.总成绩绩点:在会计专业上,大四成绩绩点为4.12,大三绩点成绩为4.10,大二的绩点成绩3.75,大一的绩点为3.65,一直都在专业排名的前三。在澳大利亚中汇学院双学位数字营销专业上,双学位GPA 7/14 HD(High Distinction=90分以上),5/14 D (Distinction=80分以上),1/14 D (Distinction=70分以上),1/14 C(Credit Pass=60分以上)。

B.本专业荣誉奖项:企业仿真实训平台-审计所“优秀项目经理”、会计实训-记账公司“明日之星”、企业行为模拟-沙盘-小组全班第一。

C.奖学金获得次数:1次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校优秀生一等奖、连续两年GAMA班二等奖优秀生奖学金、澳大利亚中汇学院2年双学位数字营销专业全额奖学金

D.本专业、创新创业型比赛的奖项:创新创业方面:2021年参加广东省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2021年攀登计划通过进入专项审批阶段;2022年参加服务外包创新大赛获得校级“优秀奖”;国家级、省级专业比赛获奖方面:2020年参加全国财经素养大赛决赛“二等奖”;2021年荣获全国应用型会计技能大赛“三等奖”;2021年荣获全国财经素养大赛决赛“三等奖”。

E.各种校级组织的比赛:校心康心灵之音二等奖、管理学院行政职业能力优秀奖、

F.本专业的相关及基础专业证书:国际Microsoft Office微软认证、英语四级、初级管理会计师证、普通话二乙证书、Global Business College of Australia 澳洲国际商学院语言班毕业证书

G.学术研究方面:目前正与营销团队与校外老师做跨境电商的项目《电子开关元件东南亚跨境电商推广调研实践报告》,正在准备跟团队与校外老师做跨境电商的项目;2022年7月曾与老师共同撰写论文《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探究》。

⭐准备启示:认真对待专业学科基础知识,专业课上认真学习付出,做到成绩优异;同时在专业学习中寻找自己的闪光点,从不限于双学位、专业比赛、专业证书、论文等渠道中去发扬自己的闪光点,每个渠道需要自己去主动争取。

3)体:

我的条件:校运会/军事技能大赛:连续两年作为“排尾”为会计学院夺得军事技能大赛一等奖;大二代表会计学院校运会参加校运会1500长跑队全校第九名。

⭐准备启示:需要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并且能够有证明您的身体素质好的比赛,比如一些校运会、军事技能大赛等等能够凸显自己,华商有很多健美操、排球等等相关比赛,也是自己主动去参与,无论什么都是自己付出多少就能够得到什么,重要是过程,开始都是全力付出,结果如何看开一点。

4)美:

我的条件:2次校级优秀学生分享会、2次双学位就读分享会、2次全英专业(会计/数字营销)演讲比赛、2次校级自强之星决赛、2次实训项目活动介绍宣讲会、多次双学位期末英语presentation、ACCA全国就业能力X未来商业联想大赛(JHC)全英会计专业校内三等奖

⭐准备启示:在这一方面主要培养自己的外在形象、说话语言能力、逻辑表达能力等等必备的能力,能够将自己向外界表达出来自己是一个怎样的形象,能够向外界传达出怎样的信息。

5)劳:

我的条件:自大学起志愿服务时长55小时,并考取红十字急救证,每年参与无偿献血。

⭐准备启示:首先,在之前疫情的当下就应该发挥党员的敢为人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主动参与各种志愿者的活动,在此过程中应该把自己的定位想清楚;再者,这里的时间还包括社会实践,自主积极参与一些三下乡活动、外出调研、寒暑假正经有效实习等等。

 

“心中有数,做能够提升自己的事情”

我的学习方法是,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在课上坚决不看手机不开小差,在下课的时候温习一下今天所学的内容,之后就是考试前3-4周的复习时间,安排好时间逐个去击破,不局限于考试内容,我尝试过将整本书看1-2遍,经过大三的实际操作,这样确实4.0的绩点将不在话下,因为自己可以保证掌握的是绝大部分,并且能够运用。自己心中要有数,自己要做到什么,怎么做,什么时间做。

我的课余时间很少很少,因为我自己有2个学位(会计专业和全英数字营销专业),并且一般一个学期都是三个职位(干事&学委&双学位班长&辅导员助理),社团、班级、辅导员那边总会时不时来任务需要完成,几乎都是随时有事随时完成。我很信奉时间都是挤出来的说法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会被工作所挤占。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时间几乎在晚上,有时熬到1-2点多睡,继续早上5-7点起床,关键是自己要有恒心和毅力。有时间我就会选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学习,我会每天做To do-list,将大块的任务均摊在每一天,将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写在上面,每天进行打卡。并且会将我自己的学习时间用番茄钟记录上,在一定程度上成就感会给自己带来激励。在这个过程中,会很累的,但是只要习惯了就觉得也好好。每个人的作息可能不同,在高强度的对自己施压,自己将会提前适应以后出去工作的工作强度,当习惯后就会很享受这样的生活,有自己的时间,干自己能够提升的事情,当一旦沉浸,不会觉得孤独,反而会觉得开心。

 

“主动争取,踏实做好,保持谦逊”

我的建议是,上课认真,做人做事都应该思路清晰,有目标性,主动争取,并且要有行动的魄力和执行力。上课认真是本分,其他都是为人处世,是依据自己的生活环境形成的想法。首先,上课认真,不仅仅是为了保证自己的学习成绩,更是对于老师的尊重。无论是毕业出来还是在学校,认真听取别人的教导往往都是一个人应该做得事情,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认真听讲才能显示出一个人自己的办事态度和做人的原则。我在大学生涯中唯一的一篇论文是老师发现了我,带着我做科研,因为我将自己的能力和态度展现给老师,让老师在众多学生中发现了我,给了我不一样的学习经历和收获。

再者,我希望大家定好目标、积极参选。反观我上面的任何一条都是帮助我向国奖更近一步。人生没有很多贵人,也没有刚好给自己的机会,自己能够把握的东西只有自己,既然如此,主动积极竞选并且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干好,踏踏实实,不要在乎结果,往前看。我自己也经历过很多失败,回想起来,每次的失利我都能学到东西,更多是给了我精神上的磨练。蓦然回首,我只觉得,至少我尝试过,结果重要,但是过程也很重要。

最后,我希望大家珍惜自己在大学的时光,好好珍惜每天的学习时间,并且永远保持谦逊地态度去学习。高考失利的我来到了华商,那时小小的我就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把高中窝囊的自己彻底改变。现在的我已经出来工作,十分怀念当初地自己有时间去学习,工作出来是没有什么时间进行学习,甚至生活的时间都很少。在大二的时候,我会觉得成绩好、绩点高、奖学金多是一个很值得自豪和羡慕的事情,但是当我出来社会上,事实是没有多少人去关注您之前得到什么,看的只有您为人处世、专业能力。在工作的过程中,每一个前辈都将是您自己学习的对象。人嘛,总要经历,不断向前,只是希望在之后的日子里回想起来大家都不会为当初的自己没干某事而后悔。

 

苏娜微

19级财务管理2班

“思想积极,勤奋刻苦”

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满十八周岁递交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党员;学习上,勤奋刻苦,学好自身专业课,保证自己每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在年级名列前茅。大学是综合发展的地方,单单成绩好是远远不够的,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比赛以及尝试发表论文;工作上,任劳任怨,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去担任学生骨干,让自己得到更好地锻炼;公益方面,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提前预习、认真听讲、课后巩固”

我是财务管理专业的,学校开设的一些课程在b站或者淘宝等都是有相关的学习资源,我会提前预习课本,在网上找到学习资源提前自学,标注好自己不懂的地方,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整理相关笔记并做题巩固,做笔记是至关重要的,对知识点加深印象,后期的期末备考就相当轻松了。

 

“磨炼心性,不断变优秀”

国奖不单单只看成绩,如果你只注重成绩的话,就算你成绩排名很高,也不一定会得奖。所以还要多多参加一些活动。对此,积极参加校级、省级专业比赛。在参加比赛过程中与全校、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同领域的高手较量,在过程中磨炼心性,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孟嘉琪

19级汉语言文学6班


“提前做足准备”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天上不会掉馅饼,获得国奖亦是如此。所谓品学兼优,首先,是要有一个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与人友善,助人为乐;其次,在学习方面亦要下足功夫,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是获得国奖的重要条件。当然,国奖获得者更要全面发展,在综合测评、课外竞赛、学术论文以及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都要做足准备。

 

“合理规划,劳逸结合”

面对大学丰富多彩的课程,须知,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我立足于扎实自身专业基础知识,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勤于思考,期末月驻扎图书馆,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恰当利用网络学习资源,不断追求学业上的进步。同时,面对大学公共课和专业证书考试,也不能懈怠,须合理利用周末等时间进行学习。最后就是要懂得劳逸结合,大学的时光是宝贵的,读书固然重要,但有时候行万里路却也能更加地促进学习。

 

“在学习中体会快乐”

第一,做好计划,学会时间管理;

第二,学会取舍,要取得国奖,自然要牺牲一些娱乐、社交的时间;

第三,学会甄别,甄别比赛、刊物的含金量,多参加一些被学校列入大学生学科竞赛的比赛,比如互联网+、大英赛等;

第四,努力考取专业相关证书;

第五,多参加公益志愿活动;

第六,要学会生活,寻找生活之美,在学习中体会快乐,以逸促劳,劳逸结合。

 

张喻

19级汉语言文学6班

“认真对待,汲取经验,提升自我”

一是学业的准备,认真对待自己的课程,形成一套自己适应的学习方法,遇到不懂的可与同学或者老师积极交流,要做到有疑必问。

二是考证的规划,对自己专业证书的考取要规划好时间,向师兄师姐学习考取对应证书的,再结合自身找到属于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

三是提升自我的能力,可以通过加入组织、部门、社团或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来提高个人的思维能力、行动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等等,让自我在组织中有所收获;

 

“确定目标、规划时间、总结知识”

一、确定目标:确定好自己的大目标和远期目标,再细化成为小目标和近期目标,对自己的目标进行规划,并按照自己对目标的规划前进。

二、规划时间:即可供自我自由自配的时间,不一定要把自己的时间规划的满满当当的,而是要有个大时间规划,完成规划的任务后,给自己一定的休息娱乐时间。

三、总结知识:对自己所学的知识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等方式进行回顾,进而达到巩固的效果,通过回顾总结知识找到自己的薄弱点从而查漏补缺。

 

“做到三个要”

一要有目标,确定好目标,保持较高的学分绩点及考取自己的专业证书和参加比较有含量的专业比赛。

二要自律,对于自己的目标、专业知识等要坚持不懈的学习,不能半途而废。

三要奉献自我,国奖奖学金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因此要有奉献自我的精神和行为,可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或者通过小事发扬奉献自己等等。

 

王佳峰

20级汉语言文学11班

“提升自我,挑战自我”

认真上课,用心学习专业知识,在期末考试中仔细备考,考取优异成绩;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或社团、义工等内容的活动;积极考取本专业需要的各项证书;在大学地生活中,踊跃进取,竞选加入一个或几个社团或组织担任干部,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有意识地参加一些竞赛来挑战一下自己。

 

“分清主次,成为学习的主人”

对于大学丰富多样的课程,我大致的学习方法分为三点。第一,我觉得需要在学习生活上保持积极心态,用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做好笔记,跟上各科的老师思路,多和老师互动,提高注意力;第二,制定学习计划,每周做好复盘和总结,在平时多反思各科之间的联系和区别。第三,利用好现有资源和合理规划时间,要掌握好学习和社交的平衡,分清学业与组织工作之间的主次,去更好地让自己成为学习的主人。

 

“追求热爱、多多尝试、拓展自我”

对于愿意争取国奖的同学,我想分享三点建议。第一,大学之初寻找和追求你们热爱的,不要犹豫大胆去做。只有通过不断的尝试,在无知和错误中勇敢爬起,才能知道自己更适合什么样的领域;第二,多丰富一下在校经历,勇于担任社团、组织或班级的某一职务或多个职务,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对于有挑战性的竞赛可以多多尝试;第三,认真学习好专业知识,上好每一堂课,利用课余时间阅览与专业有关的书籍,扩展自己的知识面。


他们热爱并且专注,守着本心,奋发向上,将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通过这些回答,让我们领略国奖学子的风采,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愿每位华商人,都能勇敢坚定前行!

 

(图文/校记者团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上一条:【国奖学子风采】快来get他们的成功秘诀,期待你就是下一位国奖获得者!
下一条:人物|创业导师潘锦文:初心不改,蓄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