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被人民网转载,华商青年深入疫区记录抗疫故事

2022年05月01日

4月18日,我校创意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19级学生邹佳康以泉州抗疫为原型摄制的MV《让世界充满爱》,被人民网和福州广播电视集团等主流媒体转载采用,获得众多网友点赞好评。

 

滞留疫区,决心加入抗疫一线

在抗疫一线,除了我们可敬可爱的“大白”,青年志愿者也是抗疫的重要力量。今年3月,福建省泉州市陷入疫情“倒春寒”,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上级政府的组织下,泉州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风雨无阻,奋战在抗疫一线。华商学子邹佳康亦是其中一员。

来势汹汹的疫情和突如其来的封城,身处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的邹佳康无奈滞留。他立即向辅导员报告了自己的情况,并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暂缓返校。

随着疫情蔓延,邹佳康所在的社区滨城社区被调整为高风险区域。身在疫区的他,一边上网课,一边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当社区发布通知,急需一批志愿者服务小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邹佳康毅然报名,主动联系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成为社区的抗疫志愿者。家人对他想要参与抗疫的想法虽有担心,但在沟通后也表示支持,嘱咐他一定要做好防护。

 

结合专业所学,用镜头记录抗疫点滴

“从新闻报道看到抗击疫情的防控工作以及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有时会被误解。当时就想利用专业所学,把抗疫一线最真实的情况反映给社会大众。”谈及为什么选择成为抗疫志愿者,他这样说。

邹佳康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也是学校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稚影传媒的一员。得益于学校育人成果、专业优势和丰富的校内外实践经验,在上网课之余,他深入抗疫一线,在丰泽区东海街道滨城社区做起了抗疫志愿者,负责宣传工作,用镜头记录抗疫一线画面,绘制成片。

疫情下的宣传工作尤为重要,邹佳康认为,单纯靠图片来去展现抗疫一线工作者的风采略显单调且传播范围有限。他便想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视频媒体的方式来去表达,效果或许会更好,还可以更好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志愿者的精神动力。在和负责人沟通后,他开始了视频的拍摄与后期制作。

 

“逆行”疫区,志愿青春

每天早上5~6点钟起床,扛起摄影器材,早于医护人员到达现场,记录疫情防控下社区的日常。从穿防护服,准备核酸所需材料,志愿者搬运物资;到深入确诊病例所在小区,挨家挨户做核酸,他成为“大白”背后的记录者。

初次进入封控核心区,恐惧与害怕迎面而来。门上到处贴着封条,道路上空无一人,只有穿着防护服的“大白”。邹佳康和“大白”一起挨家挨户做核酸,进行拍摄。

工作后的吃饭时间,医护人员与志愿者摘掉口罩,虽然疲惫,脸上依旧洋溢着笑容,“相较于他们所做的工作,感觉自己太渺小了。”邹佳康表示。

疫情当前,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无论是作为一名团员青年志愿者,还是作为属地居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尽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校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校内外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青年团员战役突击队助力校园防疫,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前行力量。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新冠疫情的消散,我们共盼“春”来!

(图文/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党晋云)

上一条:从“参赛者”到“创业者”!2021届校友创业项目完成A轮融资
下一条:人物 | 陈柳宇:愿做一朵扎根西藏的“格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