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华商数字化与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余家军博士参访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11月01日

10月27日下午,华商数字化与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余家军博士参访坐落于广州增城的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索菲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余家军博士一行,并陪同参观了索菲亚家居生产车间。

据索菲亚生产调度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数字技术全面融入人们的生活的当下,索菲亚也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路径。面对传统生产方式难以同时满足个性化定制与大规模生产这一矛盾,索菲亚积极建设数智化驱动工厂,打通生产制造的前后端。如在打孔包装分拣环节当中,机械手自动拣选板件并分配,完成板件流转到包为单位的转换,是生产工艺、信息化自动化高度集中的一个工序,颠覆了传统单纯人工分拣模式,实现了人机结合,用数字化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随后,双方展开座谈交流。索菲亚公司介绍,索菲亚作为定制家居的领航者,也是中国第一家定制品牌,从2014年起,索菲亚陆续成立了信息与数字化中心(IDC)、宁基智能和极点三维,“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将数字化赋能到前端个性化订单3D智能设计,中端数字化供应链和生态平台的打造,后端智能化生产等全业务领域。此外,索菲亚利用企业微信建立了“一客一群”体系,当顾客下单后,设计师、安装师傅、售后维修人员等服务人员不断被自动拉入,客户全家都能在群里讨论方案,服务人员也能更好地兼顾各方的需求。基于此,生产端也能快速高效了解用户痛点,快速调整生产策略,及时满足消费者日益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形成完整商业闭环。

余家军博士认为,数字化大趋势催生行业新风口,索菲亚在家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上具备成熟经验,加速了企业自身发展速度。对索菲亚而言,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单纯地将数字技术与生产相结合,而是利用数字技术来升级产业价值链,以提高消费体验、满足消费者需求,从企业角度出发去提升消费者感知价值,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他表示,华商数研院作为学校在数字化领域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积极对接增城产业发展需求,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华商贡献;索菲亚作为增城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为行业发展探索出了前景辽阔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希望未来华商数研院能与索菲亚在数字化转型上对接相关服务,树立行业典型,共同为地方产业发展赋能。


(图文/华商数字化与应用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上一条:刘少波率队赴清远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下一条:张捷副校长带队赴佛山众陶联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