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喜报|我校在第三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新突破!

2023年04月26日

4月21日下午,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怀士堂举行。我校经济贸易学院周国辉(团队)老师的《跨境电子商务英语》课程创新教学获新文科赛道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管理学院郑丽芬老师的《社会学概论》课程创新教学获课程思政赛道中级及以下组优秀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山大学联合主办,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63所本科高校2515位教师(团队)参赛,经各学校校赛选拔、资格审查、专家网络评审、组委会核定共44所高校121位教师(团队)入围省赛决赛。2023年4月8-9日现场决赛,组委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特等奖)21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53项,优秀组织奖29项。

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我校郭银华执行校长、支戈壁副校长等领导高度重视并对校赛的各环节予以积极的支持与指导。校赛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教学创新的平台,为全面推动我校教学创新、鼓励广大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次省赛中获奖的周国辉、郑丽芬两位老师,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与思考也值得学校教师们学习与借鉴。


重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周国辉老师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周国辉老师在《跨境电子商务英语》课程教学中,坚持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致力于帮助学生依托跨境电商平台,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并充分考虑、尽力满足学生对教学的差异化需求。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创业的核心必修课程,《跨境电子商务英语》课程对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意义不言而喻,周国辉老师在该课程教学中通过进阶式的教学设计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形式,突出课程教学的成果导向,使得该课程最终成为一门“专业”与“英语”有机融合,能帮学生实现“专业技能”与“英语水平”双重提升的课程。

同时,周国辉老师在日常教学中重视去发现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并以此为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进阶式教学”的动力。因此他在课程教学中不仅重视激发学生探索与解决问题的兴趣,引导学生学以致用;还特别重视满足学生差异化需求,让自己的教学内容与设计既能保障基础弱一些的学生夯实基础,又能为基础好的学生进行知识深度和广度的拓展。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郑丽芬老师将“思政育人”全面融入教学

郑丽芬老师在《社会学概论》教学中,以学生的成长发展为重要关注点,重视思政育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等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实现理念育人、过程育人、方法育人、评价育人。在教学过程中,郑丽芬老师坚持该课程教学的方向性、整体性和创新性,并通过重构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手段、资源、课堂授课方式及评价与考核方式,实现社会学概论课程的“思政育人”效果。同时,郑丽芬老师在教学中引入O-LIS-E教学法(目标—导入—交互式学习—总结提升—评估考核)以及BOPPPS教学法(课程导入—学习目标—预评估—参与式学习—后评估—总结)等,并结合互动式、探究式和体验式教学方式,该课程思政育人“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达到并着力培养学生分析、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我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学校近年来持续鼓励教师们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并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创造力等能力。本次两位获奖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取得的竞赛成果,将是教师们进一步进行创新教学尝试的动力,也是学校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工作的契机。学校将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继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从而进一步提高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


(图文/教务处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上一条:喜报|会计学院教师在广东省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下一条:喜报|经济贸易学院教师团队获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