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张丽在《Economic Research-Ekonomska Istraživanja》期刊发表论文

2022年10月26日

近日,我院教师张丽的论文“Does CEO duality worsen or fosters audit quality: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CEO的二元性会恶化还是促进审计质量:来自中国公司的证据?)在国际核心期刊Economic Research-Ekonomska Istraživanja(JCR二区)上发表,马玉娟老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该论文运用偏最小二乘法(PLS)——结构方程建模(SEM)深入研究中国企业CEO二元性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CEO二元性对审计质量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CEO二元性可以形成支持性的企业审计文化和单一领导风格,增强审计委员会的决策力,提高审计质量。但同时CEO二元性拥有的巨大权利对审计委员会的独立性和决策会产生负面影响,降低审计质量。论文发现了企业审计文化,审计委员会独立性,巨大权力和单一领导者,相关影响变量,还证明了审计委员会的决策是CEO二元性和审计质量之间的中介变量,对已有文献进行了有价值的补充。相关人员在制定提高审计质量策略时,可以考虑本论文建议,通过避免对审计质量产生负面影响的各种因素和促进对提高审计质量具有积极作用的因素来提高审计质量。

Economic Research-Ekonomska Istraživanja是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出版的SSCI检索期刊,2021年IF为3.08。该期刊是专注于出版经济学的理论、应用和实证论文的国际核心期刊,其旨在探讨所有对全球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经济学研究观点。

(图文/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党晋云)

上一条:会计学院教师欧永豪参与研究成果获广东省商务厅采用
下一条:领航科研先锋,助力学科发展——我校召开2022年华商特聘岗教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