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姚永红等在《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Neuroscience》期刊发表论文

2022年10月19日

 近日,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姚永红(第一作者)、冯婧(通讯作者)、杨俏文合作发表了题为“Impact of Financing Constraints on Firm Performance:Moderating Effect Based on Firm Size”(企业规模对融资约束和企业绩效的调节效应研究—基于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的论文。该论文发表于《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Neuroscience》期刊,该期刊属于SCIE检索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3.12,是中科院3区期刊。

文章选取了沪深A股上市公司2016-2020年的相关数据作为研究对象,采用KZ衡量企业融资约束程度,运用变量托宾Q衡量企业绩效,并且通过实证检验得出结论:融资约束对企业绩效具有正向影响,这是因为融资约束程度越高的企业,企业管理者对资金的运用更为谨慎。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企业规模对融资约束和企业绩效呈正向调节作用,即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融资约束对企业绩效带来的正面效应非但没有减弱反而进一步增强。

根据文章的结论,提出建议:(1)政府应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从本质上缓解企业的融资约束问题;(2)企业可通过谋求多元化发展,以扩大自身规模,且在实施多元化发展的同时,以专业化进行自身管理。

文章在研究中加入了企业规模这一调节变量,研究了企业规模对融资约束和企业绩效之间的调节效应,视角较为新颖。

(图文/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党晋云)

上一条:喜报|我校7个项目获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立项,华商青年勇攀高峰!
下一条:喜报 | 我校两个项目获批广东省社科规划2022年度学科共建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