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等一行三人赴海南参加自由贸易港建设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研修班

2023年04月30日

2023年4月14-18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在海南举办自由贸易港建设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研修班。为加强经贸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建设,学习海南自贸区服务贸易的先进经验,完善广州南沙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定,现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李广明教授、广州华商学院经济社会研究院理事长、经济贸易学院张捷教授、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系主任罗衡军老师一行三人赴海南参加自由贸易港建设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研修班。

4月15日,2023自由贸易港建设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研修班在海口举行,来自部分高校和相关部门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其中,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工会主席、副秘书长李俊在致辞中表示,海南自贸港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打造自由贸易港制度和政策体系,其目的在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中国始终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重要体现。

4月16日上午,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应武表示,服务贸易主导的开放符合全球及中国扩大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趋势,契合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本要求;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研究员李西林以“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发展”为题进行演讲。当天下午,学员与专家前往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实地调研,了解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建设成果,感受自贸港发展“脉动”。

广州华商学院经济社会研究院理事长、经贸学院张捷教授就海南的现代金融服务业向在场专家进行了交流。他提问,海南是否准备在金融领域扩大开放?像一些外资的证券和保险公司能否进入海南开展业务?在场专家表示,关于海南在金融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这个问题,也是海南省政府正在思考的重大议题,海南的金融领域肯定得放开,至于怎么放开还得考虑金融安全的问题,先从企业开设金融特殊账户开始一步一步来。

4月17日上午,三亚市商务局代表刘松桥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三亚跨境电商的发展。自2020年5月入列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三亚跨境电商产业迎来快速发展。三亚市政府也先后出台配套政策的扶持方案,对跨境电商的经营主体、跨境电商产业基地、物流仓储、海外物流品牌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进行扶持。当天下午,专家学员前往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体验相关中医药服务。随后前往中央商务区,考察服务贸易发展载体与营商环境、三亚中粮大悦城等项目。

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李广明教授对海南的数字贸易政策表示非常赞同,并就数字资产的定价方式、数字金融的安全措施、数字贸易的自由机制等相关热点问题与在场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部分专家相约日后在数字服务贸易领域开展进一步探讨。

4月18日,研修班为所有学员颁发结业证书。随后,所有学员专家分批前往三亚中央商务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地调研。

经济贸易学院将以本次“参加自由贸易港建设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研修班”为契机,鼓励学院专任教师充分利用全社会相关的校、政、企优质资源,积极开展学习充电和实地调研,为全面提高学院教师的教科研水平、促进学院专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强粤港澳地区的社会服务贡献力量。


(图文/经济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开展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下一条:广东省电子商务类专业教指委主任邓顺国教授莅临经济贸易学院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