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研学拾慧|广州华商学院金融科技系金融科技香港研学计划圆满结束

2023年04月27日

2023年4月23日,广州华商学院首个开设的金融科技应用与实践微专业先行体验课(金融科技香港研学计划)圆满结束,赴港师生满载而归。

金融科技应用与实践微专业先行体验课圆满结课


一、硕果展

本次金融科技应用与实践微专业先行体验课,自2023年4月20日至4月23日,为期四天。一共举行开课、结课两场仪式,开展数字银行、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三个领域三场名师研学会,参观科学院、数码港两个一流科技园区,走访众安银行(ZA BANK)、Meat the Next两个行业领头公司,达成诸多成果。

金融学院刘湘云院长,与大湾区商学院陈志辉校长,就赴港研学常态化、依托数码港开展深层次的金融科技合作、全面升级金融科技菁英班联合培养举措、两校师生往来、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学科研交流互通等方面达成高度共识;

与众安银行(ZA BANK),在产教合作与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共建数字银行体验中心暨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达成合作意向;

与MEAT THE NEXT公司创始人,就来广展业、实习基地达成初步意向;与数码港联合会长,就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展开了全方位的交流;

与大湾区商学院陈颖辉、陈家豪、林晓峰教授,香港数码港联合会长、众安银行副行长、MEAT THE NEXT公司创始人,分别就加强粤港两地金融科技产业合作、金融业务往来和商业贸易合作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探讨与交流。

刘湘云院长与陈志辉校长交流

刘湘云院长与众安银行冼迪云、吴忠豪副行长交流

刘湘云院长与数码港卢文聪联合会长交流

全体赴港师生参加了《香港数字银行的发展与趋势分析》《区块链赋能数字货币的应用研究》以及《人工智能应用及行业趋势》三场主题讲座,全面、深入了解了数字银行、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及其进展,香港在上述领域的发展以及创新创业机遇。通过参观科技园、数码港,走访众安银行(ZA BANK)、MEAT THE NEXT公司,了解了香港金融科技、绿色金融领域的动态,学到了不少创新创业精髓。

开课合影

参观科技园

参观数码港


二、两地情

刘湘云院长,就粤港两地金融科技产业合作共赢、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诸多方面,与大湾区商学院、香港科技园、数码港及园区企业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交流,达成诸多共识与合作,并互赠佳品、合影留念。

刘湘云院长与大湾区商学院陈志辉校长等名师合影

刘湘云院长与香港企业、数码港园区负责人合影


三、名师会

参加本次金融科技应用与实践微专业先行体验课的名师有:大湾区商学院、太平绅士陈志辉校长,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教授、政协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第五届常务委员方平教授,中信银行(国际)in motion创始人、元宇证券CEO陈颖辉教授,云端运算专业人士协会创世会长、香港数字金融协会联席会长陈家豪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林晓峰教授,广州华商学院金融学院刘湘云院长。方平教授主持会议。

方平教授,在幽默、风趣中开启了研学课程的第一篇章。


方平教授主持会议

陈志辉校长,阐释了“以学院为本、聚焦大湾区”的宗旨,指出因时因地、实事求是、创意创业、科技驱动、中外互通与海纳百川等六大支柱,勉励师生助力大湾区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陈志辉校长致辞

刘湘云院长,指出粤港两地金融科技产业经验互鉴的价值、广州华商学院赴港研学常态化、与大湾区商学院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以及教学科研互联互通等成效。

刘湘云院长讲话

陈颖辉、陈家豪、林晓峰三位教授分别就《香港数字银行的发展与趋势分析》《区块链赋能数字货币的应用研究》以及《人工智能应用及行业趋势》展开研学讲座,与在座师生展开热烈讨论。

陈颖峰教授讲座现场

互动讨论

陈家豪教授讲座现场

互动讨论

林晓峰教授讲座现场

互动讨论


四、港企行

本次研学,赴港师生参观了科技园、数码港等香港一流科技园区,走访了香港首家数字银行众安银行(ZA BANK)、绿色食品MEAT THE NEXT公司,与园区、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交流,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与实践经验。

参观科技园

参观数码港

走访众安银行(ZA BANK)

走访MEAT THE NEXT公司
    

五、风华茂    

本次研学,不仅有金融科技领域的大咖、内容丰富的讲座与参观,还有多姿多彩的课余生活。

主题交流会

心得分享

 

宿舍(人才公寓)合影

品尝冰淇淋

勇于攀登-数码港留影


颁发结业证书


(图文/金融学院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座谈会
下一条:赋能实践教学 促进专业发展:《设计采风》课程优秀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