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观察、记录、感受:对话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唐皓琦

2022年12月11日

国家奖学金作为当前高等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其评审最为规范,标准最为严格。奖项一年评选一次,每年全国超过3000所高校,近3400万名在校学生角逐6万个国家奖学金名额,获奖比例仅为0.17%。得知获得国奖的那晚,唐皓琦表示十分兴奋,这是对她三年以来付出的一种证明和肯定。“但是这种兴奋感其实对于我来说不会持续很久,就大概是那一个晚上,路还是要继续走”,她说。


将目光倾注于当下行动即是意义

回顾过去三年,她颇有感慨。从大一的适应与融入到大二经历转折,再到大三逐渐明晰未来方向,和许多人一样,她的大一也曾处于迷茫的状态,她把那个阶段描述为“高中模式”,对知识仍停留在她理解为“死记硬背”的基础上。唐皓琦认为大二是一个转折点,“如果你们出去(工作)以后,都会变成普通岗位上的人,为什么不在大学这个象牙塔里多拍点想拍的东西呢”,她一直将一位老师在课堂上说的话放在心上。在大二,她在班上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小组,激发选题创意,大胆“破题”,完成了得到老师认可的实践作业。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学习对方的长处,为同一份喜爱奋斗,用同一套标准衡量,保持冲劲,做到最好。大三则相当于是在大四冲刺之前的缓冲期,面对来自学业、工作和个人的压力,她仍不放过每一个能充实自己的机会。学好专业知识、参加传媒类的比赛、做好每一次实践作业以及拥有更多想象的可能。在学习上,她注重框架意识,在认真听课的基础上,理清老师所讲的案例与知识点的关联,透过老师的视角去看待问题。

唐皓琦工作照

在保持高绩点的同时,她还成功竞选上校记者团团长。参与拍摄学校的大型活动,见证更多这个学校的发展,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校记者团带给了她足够的归属感和满足感,促成她选择留任的决心。为兼顾学业和记者团工作,她不得不提前统筹安排自己的时间,做到高效完成工作,把需要下发的任务想得更加周到,留出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在这一点上,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协调好学业和部门工作,给师弟师妹们树立好榜样,担起责任,实现自我提升。

她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对未来有很明确规划的人。与此同时,专注于当下,完成每一个阶段想做的事,接着有更大更好的目标,只有在那个时候才会发现自己其实有做得更好的能力,继而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


不囿于爱好与摄影成为好朋友

从小学到初中毕业,唐皓琦的爱好是练习钢琴和跆拳道。初中毕业那年,她被朋友外出游玩拍下的好照片深深吸引,从此开始接触摄影,慢慢产生兴趣。作为一个z世代出生的人,她正好赶上了博客兴起的浪潮。从小学五年级起,她开始接触博客,在博客发布拍下的照片,与老师和同学互动,即使那时候的手机摄像头像素低,也玩得不亦乐乎。

高中时加入摄影社,大学时加入校记者团摄影部,热爱摄影也成为促使她选择新闻系的原因之一,在学习新闻专业的过程中发现摄影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未来将踏上传媒的路,这些接力的巧合就像多米诺骨牌效应,从第一个被碰倒开始就一发不可收拾。在唐皓琦身上,这显然是具有正面意义的。

唐皓琦生活照

摄影打破她循规蹈矩的生活,送给她意想不到的礼物。没有任务的每个周末,她早上六点钟起床,从学校出发到广州市区,来回通车大约六小时,持续了大一疫情前的在校时间。那时地铁还没有修好,学校又位于郊区,想要出去不可能逃避疲惫的车程。说到这里,她十分激动。出于“玩”的乐趣付出时间和精力,在“玩”的沉浸中举起相机,很多不一样的尝试和体验降临在她身上。贴近和感受广州这座城市,也是她大学期间重要的一部分。如果说疯玩是感性的,那么学会观察便是它的赠品。在玩的过程中观察,感知自己身边发生了什么,从而潜移默化地积累拍摄作业选题。当摄影这个兴趣爱好背上专业必修课之名,与分数挂钩,被功利性附着,她在前期也难以找到平衡点。一番纠结后,她选择与不安分的想法剥离,坚持自己的喜好,看见好看的东西便顺手拍下来,没有那么多摄影法则的顾忌。

在唐皓琦看来,摄影给她的生活抹上高光,看见多样的可能,追寻多样的尝试,探索新鲜的自己。她想起在拍摄以“生活蒙太奇”为主题的作业时,拍摄前与模特商讨多套不同方案,拍摄过程出现了很多巧合,而那些巧合正好给拍摄作品添加更好的视觉体验,最后拍出意义深刻的作品。有意思的是,其中有张照片需要在地铁上拍摄,她承认自己是一个“社恐”,坐守在那里,拍下就溜走。“社恐”这个标签,在必要时也能撕下来。在组织和实习工作中难免要和别人打交道,到该严肃的时候,她会鼓起勇气,而勇气的来源就是提前准备。

作品《手机与人》

与优秀者同行在反馈中前进

想法多、执行力强、能够协调好整个小组的策划、文案、拍摄以及后期制作等多个环节,这是唐皓琦的小组成员对她作出的高度评价。而对于那个意义深刻的作品,“我希望大家做到的就是她做到了的”,陈圣老师这样点评。

唐皓琦小组照

在交谈中,唐皓琦多次提到好的团队和正向反馈能够给她力量支持她做许多事情,呈现更多不一样的可能。“在皓琦身上,我充分体会到‘人是被逼出来的’这句话”,一位师兄幽默地说。在拍流浪动物的纪录片时,小组成员需要到一个有着八十多只小狗的基地里拍摄,唐皓琦在去的前一晚害怕得睡不着觉。为了完成作业,她只能硬着头皮扯着组员的衣服前去,隐藏起自己恐惧小狗的情绪。在真正接触到照顾这些流浪狗的采访对象后,她了解到ta们召集了许多志愿者,付出了意想不到的心血收留照顾流浪动物。“ta们会跟我们分享这些东西,我会从里面去感受到ta们的一些力量”,唐皓琦相信人和人之间只 要保持足够的真诚和充沛的表达,就会收获很多。

采访最后,唐皓琦给师弟师妹们留下一句寄语:迈小步,不停步,每天都有小进步。


结尾彩蛋

问:三个词,形容自己。

答:胜负欲、探索、真诚。

问:你认为努力的意义是什么?

答:得到想要的东西,获得不一样的体验,认识更多优秀的人。

问:分享一句最喜欢的话。

答:人生没有废片,每一步都值得。

唐皓琦生活照

(图文/传播与传媒学院 责任编辑/党晋云)

上一条:广州华商学院召开广东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基地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数据科学学院组织召开青年教师科研、教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