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于增彪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3年05月22日

5月18日下午,中国著名管理会计学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增彪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管理会计发展的新方向:广义化、数据化、人文化》的学术报告。华商学院副校长兼会计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善球教授、杨旻教授、周书域老师及会计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由刘善球副院长主持。刘善球副院长代表会计学院的全体老师及同学对于增彪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于增彪教授的学术成果。同时,刘善球副院长希望会计学院的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应该好好把握与名家面对面的机会,多向于教授请教、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

刘善球副院长主持学术报告

于增彪教授认为管理会计广义化就是将制造业企业管理会计的基本内容推广出去,推广的目的与管理会计系统的目的一样:创造组织价值,满足组织利益相关者的需要。同时,于增彪教授指出理解管理会计广义化要坚持通过管理会计基本内容,将组织战略与组织运营结合起来;通过管理会计基本内容,将组织战略与员工行为联系。于增彪教授认为管理会计数据化是适应“大智移云”发展必然选择,而理解数据化的要点包括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会计到组织管理的定量取决于关联的概念。于增彪教授认为管理会计人文化就是用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文化等行为科学理论和方法来解释和管控与信息相关的人类行为,管理会计本身就是行为,我们的重点是将中国文化精华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融入管理会计。同时,于增彪教授还分析了管理会计与行为分析的逻辑关系,他指出管理会计信息是资源分配的依据、社会财富分配的基础、绩效评价标准,从而影响到人的利益、人的行为,因此操作层面就是将绩效指标与奖惩资源的结合。

于增彪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会上,于增彪教授与老师、同学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于教授专业、耐心地解答老师、学生的疑惑。

通过此次报告会,老师们对管理会计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了解了管理会计发展的新方向,意识到自身能力的不足,从而还需更加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

于增彪教授与会计学院教师合影

于增彪教授与会计学院师生合影


于增彪教授简介

清华大学荣退教授,河北大学经济学学士,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读博期间在美国伊利诺大学联合培养(1989-1993)。历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2021),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院长、系主任(1993-1999),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2014-2021),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荣誉教授(2018-2020),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讲席教授(2018-2021),恒企教育学术顾问(2017-2022)。现任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自2005)、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自2013)、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自2013)、5家公司立董事。

研究兴趣为管理会计和行为会计,包括战略管控机制设计、成本与预算管理、绩效评价、价值创造路径与动因分析、政府性投资、绩效预算、激励制度、管理会计数据化等领域,完成纵横向研究和咨询课题多项,出版著作多部,在国内外主流学术和专业杂志发表论文多篇。曾获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突出贡献专家”(2020)、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颁发的永道优秀论文铜牌奖(The Lybrand Bronze Medal,2015)、财政部“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1995),多次获得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中国财政杂志社优秀论文奖。

(图文/会计学院 责任编辑/党晋云)

上一条: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王波院长一行莅临华商会计学院交流考察
下一条:主题教育|经济贸易学院举办“红色影片忆初心,青年感悟爱国情”主题观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