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华商新春第一会!学校举行202...
• 陈新滋校长:打造数智赋能的...
• 听需求、纳建议、促发展——...
• 搭桥梁、促发展——广西师范...
• 暖心护考,助力专升本考生圆...
• 教学工作例会暨合格评估毕业...
• 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校团委...
• 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进创伟...
• 天津市武清区区委组织部、京...
• 喜报|经济贸易学院学子在“Ti...

主题教育|坚定文化自信,铸就文化辉煌——我校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

2023年05月22日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9日上午,我校在励志楼C408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此次读书班围绕“坚定文化自信,铸就文化辉煌——兼谈主题教育与干部的素养提升”展开,特别邀请统战专家林伟健教授领学。我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二级党组织书记及全体统战对象参加了此次读书班。

林伟健教授首先强调要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他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广大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调度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切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随后,林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文化的阐述、党对文化以及文化自信的诠释、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的根、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干部素养和用文化自信培植自己的家国情怀等五个方面阐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新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广大干部要深刻地认识到,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之“魂”,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之“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广大干部应该要树立目标,培养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

学校党委苏宁书记在总结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鲜明的文化立场,对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林伟健教授的专题读书报告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思想深刻,对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引导和启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立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的能力,坚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

(图文/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党晋云)

上一条:主题教育|我校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开展集体学习
下一条:主题教育|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