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返家乡活动|快来看华商青年发挥青春正能量!

2023年02月20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校团委按照团省委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思想引领、突出实践育人,充分发挥各级团干部、返乡大学生作用,积极组织我校青年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向基层报到,在实践中淬炼青春,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因地制宜开展关爱帮扶救助工作,用实际行动传播青春正能量。

 

教师教育学院 21级学前教育陈秋宇

疫情防控逐渐开放,为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缓解当地医院血库不足,血库紧张等问题,教师教育学院21级学前教育陈秋宇积极投身当地无偿献血宣传线下活动中。陈同学在这次献血宣传的志愿实践活动中,不仅加深对无偿献血知识的了解,而且真切感受到人间真情可贵。活动当天,许多居民朋友在咨询了解之后,驻足献血。陈秋宇同学说道:“当我们因为宣传,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到献血,让更多人来献血时,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且可贵的。”


教师教育学院 22级小学教育杜晓彤

对于一名正值青春的有志青年来说,时间的荒废是不允许的,而社会实践活动是难得的锻炼机会,能够充分利用时间让自身获得成长。寒假期间,杜晓彤同学参与了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听从村委会的安排,为一名留守儿童进行上门功课辅导。在这段时间里,她对其功课尽心辅导,与这位小朋友融洽相处,这不仅是对小朋友学习能力的提高,更是对她教学能力的锻炼。她从此次活动中注意到留守儿童在家无法获得有效的学习辅导与充分的陪伴等问题,在往后的实践中也会对此更加留心,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出一份力。这次的实践活动对她来说具有深远意义,让她在闲暇的寒假时间里拥有了考验和磨练自己的机会,让她能够围绕着“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去感知社会、服务群众。在将来,她也会继续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计学院 20级会计学(专升本)潘基伟

本次寒假,潘基伟同学积极报名“返家乡”实践活动。通过报名面试考核后,作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昭通市昭阳区委员会其中的一员,开展服务工作。他服从组织安排,支援家乡某社区。此次社区工作中,他在实际工作中感受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感受基层工作人员经常需要“身兼多职”,例如,他还需要负责共青团一些宣传事宜。每一名返家乡的同学都有各自负责的区域,打卡的同时检查是否有垃圾,要求做好清洁工作。他每天去社区上班之前,都提前到负责区域查看情况,已经养成了习惯。潘基伟十分感激这一次工作经历,这使得他文秘工作和基层干部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会继续细心领悟,不断提升自我。


文学院 22级汉语言文学李思颖

这个寒假,李思颖参加了新春探访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社区党政办工作志愿服务活动。两次活动中,她通过具体负责的工作感受青年大学生返家乡贡献力量,报效家乡,提高社会化能力的意义。通过帮助有需要的人实现自我价值,体会到社会工作者的艰辛,同时更加珍惜美好生活。而社区党政办的工作,使得她提前体验感知真实的办公室工作,从学习到许多有益的党政知识。春节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意义深重。新春佳节探访老年人,给他们带去温暖和关爱意义重大。新春探访志愿活动中,她与其他社工一起亲切地和长者聊家常、问候近况,认真倾听长者最近的生活、身体、情绪、冬天取暖等情况。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中,社区长者感受到了社区、社工站的关怀。这样极大地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切实将社区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年人身边。老年人在收到健康爱心包的同时,感受浓浓的新春节日氛围。


文学院 22级汉语言文学叶盈盈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叶盈盈同学积极参与到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她认为,具体的社会实践让大学生更进一步接触社会,接触不同的人和事,能够丰富阅历,增长见识,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思考人生。本次寒假,她回到自己的母校向低年级小学生们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政策。她与小伙伴们分工合作,向小朋友们耐心宣传:务必时刻戴好口罩;坚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尤其在新年阶段,即使已经开放,也要尽量少往人多的地方聚集,若无法避免,请一定戴好口罩。疫情防控时期,即使我们仍未成长为可担当大任的顶梁柱,但依旧可以力所能及地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此次寒假社会实践中,她毅然回到曾经就读的小学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她认为,回报母校,意义非凡,也从中锻炼了口才及说话做事的方式。


传播与传媒学院 22级新闻学叶静怡

今年寒假,叶静怡同学参加了惠州市博罗县福田镇组织的乡村振兴杯篮球志愿服务活动。在此次志愿活动中,她负责维护篮球赛的现场秩序。工作期间,她一丝不苟,全神贯注,根据岗位职责,帮助维护赛场秩序,提醒观众带好口罩、为运动员送水、球场地板清洁等等志愿服务活动,确保篮球赛顺利举行。在此次志愿活动中,她感受到现场热烈气氛,提升与人沟通交流能力,受益匪浅。


传播与传媒学院 22级新闻学李泽慧

2023年1月10日,李泽慧同学参加了所在街道开展的送春联的志愿者活动。主要工作为:负责协助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整理现场的一些物品,还有活动结束后的清扫工作。为每一位来领取春联的人们进行相应的解答和帮助。

此次幸福春联送万家的活动,她感触颇深。一幅幅春联饱含了人们对春节来临的期盼与向往。而她在做志愿帮忙的过程中感受新春氛围和喜庆,感受工作人员们对工作的热情。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在做着不平凡的事,传递着一份又一份美好的祝福,送去温暖和真情。李同学表示,日后在学习生活工作中,也要注意把平凡的岗位变成灿烂的舞台!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华商学子利用假期积极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深入基层,出青春之力,华商学子扎根家乡,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本领,在奉献祖国中成长成才,以青春之我,服务社会大众,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年风采!


(图文/校团委 责任编辑/刘育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