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关闭

久久为功 持之以恒——汤敏慧博士做“申报自科项目的政策与注意事项”讲座

7月2日下午,科研处邀请暨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汤敏慧博士在行政楼502开展了题为《申报自科项目的政策与注意事项》的讲座,董建新处长主持,会计学院、数据科学学院、健康医学院、管理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创意与设计学院等学院教师近50人参加了讲座。

科研处董建新处长首先介绍了汤敏慧博士基本情况并简要介绍了暨南大学及其自科项目基本情况,并希望通过此次讲座使教师获得经验、提高教师申报自科项目的积极性、成功率。

其次,汤敏慧博士从暨南大学的概况、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资助体系、省基金申请及资助等几方面进行了介绍,并从省自科基金项目类型、申报条件、要求、申报方法、途径等方面对省自科基金项目进行了详细讲解,分享了自科基金项目管理经验。她指出,“科学问题是灵魂”,选题时要格外重视,正确理解政策,鼓励大家树立信心、持之以恒,终有成功申报项目的一天。

在座教师积极提问,汤博士耐心解答,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董建新处长进行了总结,我校自科项目申报工作处于刚起步阶段,汤敏慧博士及时介绍了有关情况,对学校这项工作帮助非常大,学校将大力扶持自科工作,尤其是数学、统计学两个与其他学科相关性非常高的、支撑性的、覆盖自科、社科的学科,有志于申报自科项目的老师做好选题、论证等前期工作,争取今年申报自科项目零的突破。科研处下一步将就申报书撰写、提出凝练问题、文献梳理、方法选择、文字表达等方面组织辅导性讲座,以期提高教师各方面科研能力。

 

广东省自科基金项目简介:

广东省自科基金项目以基础与应用基础为主,主要满足广东省的战略需求,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以基础研究为主,申报时要注意两者区别。省自科基金项目分面上项目、杰出青年项目、省市联合基金等类型:

面上项目(10万/项,3年)限额申报,数理学科不限额,无年龄限制,支持从事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在自然科学领域内自主选题、自由探索,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促进各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展,优先支持青年人员和女性科研人员。

杰出青年项目(100万元/项,4年)不限额申报,40岁以内,支持在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一定成绩的优秀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培育一批有望进入国家和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

省市联合基金-青年基金(粤穗)(10万/项)支持青年科技人员在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培养青年科技人员独立承担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激发青年科技人员的创新思维,培育基础研究后继人才队伍;青年基金项目一般暑期发布,着重“独立、创新”,属于人才培养项目,同年只能申报一项,不列参与者。

省自科基金项目通过“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http://pro.gdstc.gd.gov.cn/egrantweb/)申报。

 

主讲人简介

主讲人汤敏慧,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博士,现任暨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主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年。2014年受聘于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培训中心,担任全国高等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

(图文/科研处 责任编辑/党晋云)

讲座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