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赵安琪:用心感受语言的魅力

2020年11月30日

11月24日,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举办了第二届“华英杯”青年教师英语口语竞赛,12位青年教师,各展风采,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我们采访到了这次英语口语竞赛的参赛选手赵安琪老师,如何更好的理解、学习英文,以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赵安琪老师

问:我了解到您有几年的留学经历,对您这次参加的英语口语比赛有没有什么帮助呢,你有没有为这次的口语比赛做一些准备呢?

如果说准备的是没有特意的准备,我们广告系最近有在做毕业设计以及直播带货等等没有很多时间做准备。是自己最后临时做了一些小准备,当时只是在脑海中一过,并没有做过多的

笔头上的工作。

问:老师在比赛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心理变化呢,比如说一些紧张的情绪?

紧张肯定是有的,毕竟自己的演讲和公众的演讲不太一样。

因为在公众的表演当中,除了你的语言本身还有你的肢体语言,还有这种外界的压力,其实都是不可控的变量。同时排位比较靠后,是第10,所以坐的比较久,身体的这个预热时间太长,导致身体不是很适应。

上台之后,我也就迅速地适应了,因为通过语言通过语言的表达发挥让自己的场子热起来,一方面带动观众热起来,希望观众能够进入到我的节奏中,另一方面也是对于我自身的预热,自己可以更快的让身体预热起来,适应演讲的节奏速度。通过我的非语言性调整以及情绪上的调整,让我迅速地投入到了自己的节奏中

问:那么老师您留学这么多年,现在来到华商,感觉华商的学生与外国的学生有之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其实在演讲中,我已经提到了,这是我们中国的学生,无论在国内学习,还是在国外学习。最大的毛病,就是不愿意自己站出来,无论是什么东西都希望让别人替代你。我们总是有依赖性,我们纪律性确实很强,这个跟外国学生比这个是我们的优势,但是我们的劣势在于自我表达和自己的这种大心脏的能力是不够的。

我们总是认为说,这个世界有救世主,或者是这个组织有人能够代表我们去为我们发生,但其实像组织也是由一个个人组成。如果每一个人都认为是组织里面可以有人能够代替自己,那么究竟谁能够扛起自己的组织运行呢!

我们总是缺少一种自我的领导力,缺少一种自我驱动的能力,所以都是愿意所谓的闷声发大财,喜欢的是自我的表达,或者是自我私下的这种娱乐与学习,但是在公共场所,我们缺失了这种大心脏这种为总冠军战争观的决心,这是我认为最主要的问题。

问:您觉得在英语口语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可以给学生提的建议呢?

我认为最主要的建议,就在于英语是我们的第二外语,我们不可能用英语说的特别熟练,而且我们没有这种语言的环境。我们课本上学的内容,在正常的交友方面比较局限,是书面的语言,而非口味的语言。

为了弥补这方面的差距,我认为学习语言就是,字数不够语法不够情感来凑,你要提升自己的情感。有研究表明大部分支撑你的表达是你的态度、你的情感,你具体说的什么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

所以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你的情感你的情绪才是最主要的东西。演讲中,你更要注意的是情绪,而不是内容本身。

同时要留意或观察身边的语言元素。我是一个大连人,但是我会说广东话。就是因为我平时会多听周围人的讲话,会多看香港TVB的电视剧,我会多学多唱Beyond的歌曲。英语也是一样的,我们经常说自己学不好英语,是因为没有语言环境,那么我想问你学好粤语了吗?那么问题来了,你连粤语都学不好。但是你就身在粤语,这个环境当中、那你怎么能说是因为语言的环境影响了自己语言的学习呢?所以自我驱动和自我观察身边当中的语言元素。例如为什么交通银行是Communication而不是traffic对这些问题都可以进行研究

所以,学习语言,一方面是要学会做好情绪情感的调动,另一方面是需要在生活中点点滴滴去挖掘语言的元素。

问:老师我有观察到,您是有在练习吉他的,那你认为兴趣与学业工作这些会有冲突吗?

我认为不会,因为我的专业是传播与传媒。而且我也是在研究自媒体,所以我通过自己的爱好吉他,抖音的传播是我专业的一部分,那么通过,我的爱好和专业相结合,一方面能使我的爱好不生疏不断地练习自己的基本功,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些东西来了解抖音的运行。

因为很多时候你只是在课本中学习抖音学习,是不够的,只是纸上谈兵,只有你自己亲身去运营,亲身去实践,才能真正的了解到自媒体的运行的基本逻辑和基本规则。

所以这两者我认为是不冲突的,同时它也锻炼了,我在录视频或者是视频一下讲话的这个技能,因为我们平时讲话和在录视频一下讲话是感觉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当有一个视频的压力之下,你能不能扛得住这个压力,你能不能调整自己,让自己的情绪比较平和,这也是锻炼自pin己的一个很好的方面,所以我认为彼此之间是非常契合的。

(图文/传播与传媒学院 责任编辑/党晋云)

上一条:黄棱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下一条:冯燕娜: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