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刘嘉欣:有累,更有快乐与收获——走进传院首次直播带货的背后故事

2020年11月20日

11月7日晚,在红象文化的支持与指导下,以及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首次直播带货获得圆满成功。此次直播带货累计直播时长达到242.48分钟,总观看人气达4379,总观看人次共3193,共取得销售额1726.2元。

为了走进传院首次直播带货背后的故事,我们采访到了这次直播带货“红象校园主播林院战队”主播之一的刘嘉欣。在这场直播背后,她最真切的感受就是有累,更有快乐与收获。

刘嘉欣

 

机遇

这场直播对于刘嘉欣来说,是一次机遇。10月20日晚,传播与传媒学院举行了首届“华商红象杯”线下启动仪式,而只是抱着尝试心态的她,来到启动仪式的现场。在其中的一个环节,是鼓励现场的学生上台参与直播互动,她选择了尝试。在这次展示后,她意外得到了传院首次直播的入场券。她提及到:“这场直播的机会是自己接触直播的机遇,同时也需要自己大胆去尝试,没尝试过怎么知道会不会成功呢?

 

投入

在这场直播背后,刘嘉欣及其团队的付出可以用投入二字形容。此次直播中,她的团队主要是负责零食类的销售。此前,刘嘉欣并未真正的了解过直播,为此,通过观看李佳琦直播带货的视频,她渐渐地熟悉直播的流程,并对自己的直播有了比较清晰的定位与策划。在针对17个零食售卖的准备中,她积极的寻找商品的买点,借助媒介查寻每一商品的详情与客户评价,根据产品的特性,确定相关的受众,对商品进行清晰的定位。在针对某一商品介绍的准备中,她则从商品的原料、口味、包装、营养成分、生产价值和适用场合等方面进行总结。例如在准备介绍相思豆的商品,她的团队设计了从“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的诗词作为过渡,再从两种白巧克力和黑巧克力的口味进行介绍。不仅如此,刘嘉欣及其团队对整场直播进行了流程的设计,从一开始的小剧场预热到快速介绍售卖的商品,最后详细的介绍推销的商品。看似一帆风顺的准备工作,实则在寻找商品的买点、团队的磨合都需要时间和精力去完成。当然,她提到在整个准备过程中,他们团队的组员分工合作、畅所欲言,每人对商品的介绍说出自己的想法,另一个组员再进行补充,效率和效果一下子都上来了。

在直播当晚,刘嘉欣进行了将近两小时的直播介绍,以至于她说到:“当晚兴奋点一直处在最高点,直播后的夜晚迟迟入睡不了呢。”当然,这个兴奋不仅仅是在直播中的情绪处于高涨状态,而且是他们团队默契的合作,终把这场对于他们来说不可思议的直播顺利的完成了。

直播带货现场

收获

谈及收获,她的感触有很多。对于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场直播经历,她提及到在直播后,有许多她的长辈有真正是因为她直播的表现,把商品说得很打动人而去购买商品,对于她来说,这就是她这场直播的成功之点,同时她的表现也被观众看到了,认可了。其次是在直播中,她收获最大的经验是要及时跟观众互动,用亲切的语言让观众找到归属感,例如观众发弹幕要及时回复,这种才是真正的双向交流。再者,就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不仅要了解商品的特性,而且是自己亲身使用过的,她认为这是对受众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可以说这是她的收获,也是她送给想要尝试直播同学的建议。最后,她很感谢此次传播与传媒学院以及红象公司的支持,让她拥有这次直播的实践机会。当然,“有累,更有快乐和收获”,是她对这场直播最大的感触。

 

在学院直播与企业合作中,我院与广州红象文化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选拔优秀的直播人才接受正规的培训,让学生更好地了解直播的运作流程和收获相应的实战经验。而这次直播中,不仅仅展示了传院的教学风采,更传递了我院的教学理念:将教学与产业学园相结合,不断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相信在今后的校企合作中,不仅会向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和机会,并且让学生知行合一,将所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地提高学院实践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图文/传播与传媒学院 责任编辑/党晋云)

上一条:学子竞赛展风采,师生合作谱新章
下一条:学子同心创佳绩 师校助力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