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学习科研经验 掌握申报技巧——教师教育学院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2023年04月26日

2023年4月21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河南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丁桂凤教授担任主讲人,在增城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互动室5为青年教师作《如何点亮评审专家的眼睛?——国家自科及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经验分享》主题学术沙龙,活动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本期学术沙龙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金道教授主持。

丁桂凤教授不仅担任《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和《管理评论》等高水平期刊的审稿专家,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具备丰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申请经验。在本次学术沙龙中,她为青年教师们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注意事项,同时分享了个人申请过程中的成功经验。

在演讲中,丁桂凤教授首先对基金项目进行了概述,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的申请流程、评审标准、经费支持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她分享了自己在申请过程中的心得,从确定研究方向、挑选热点问题、结合个人专长等方面提供建议。此外,丁桂凤教授还就文献综述、研究模型设计、技术路线制定以及研究可行性问题等内容,提出了深刻见解和实用建议。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报告和交流,丁桂凤教授全面地介绍和分享了国家自科及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的关键点。特别是在如何选题方面,丁桂凤教授用大量鲜活的事例为与会年轻教师详细诠释了如何做到选题既要“跟风”,又要有新意;既要“顶天”,又要“立地”;题目不宜太大,要简明扼要。

学术沙龙现场气氛活跃,形式丰富,老师们踊跃提问,并与丁桂凤教授进行深入交流。丁教授一一解答疑惑,与会教师都表示受益匪浅。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是教师教育学院加强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广东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基地积极推进高水平科学研究、提高教师科研水平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丁桂凤教授的分享,大家对于申请国家自科及社科基金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相信这将会对未来的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的科研工作有所启发,为其未来的科研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文/教师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上一条:教师教育学院举办 “大学生的科研素养及提升”专题讲座
下一条:喜报|经济贸易学院教师团队获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