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教师教育学院举办“解码素养大测评:基于PISA”专题讲座

2022年12月09日

2022年12月5日,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的广州华商学院广东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基地学术讲座正式开讲,本次讲座共两场。本场讲座的主讲为广东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基地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刘磊明副教授,主题为“解码素养大测评:基于PISA”。本场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李世平老师主持。

刘磊明教授首先进行了关于PISA测试素养概念和形成过程的讲解,他表示,素养测评是教育评价领域普遍流行又较难解释的现象。刘磊明教授从社会客观结构、智库的特质和主观选择之间相融合的视角,解析PISA实施素养测评的形成。作为一项顺应时势的目的行动,基于“学科课程”的国际测评双峰并立,PISA测评素养的偏好从起意到定型,是按照政治和历史进步叙事的实然性形成的。

刘磊明教授讲到,因受到我国“双减”政策的实施带来的影响,教培市场从学科类培训转向素质教育,“素养”类课程新赛道涌现。所以我们要以“素养”之名,重新调整教学内容,顾及多方客观需要。

刘磊明教授对素养测评大流行的三种解释进行解说。素养测评大流行是教育质量范畴先进的全球观念,有揭示该概念具有穿越物理和文化空间的语义通约性,现将其看作全球教育治理领域典型机制伴随物,以推动与国际接轨的治理能力现代化。刘磊明教授提出“何为素养”时讲到,一般谈及素养、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等概念时,一般视之为某些知识、技能和能力集合物。对于我国PISA的发展,刘磊明教授引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华教授的“让核心素养落地”,说明这是本次课程标准修订的工作重点。

最后,刘磊明教授通过对素养测评的再语义化,指出要真正领悟到PISA素养测评是很难的,并对“我们要怎么看待PISA”这一问题做出了回答。当前世界范围内的核心素养热潮实质上是教育质量的升级运动,国民的核心素养决定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地位。

核心素养导向既是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的主线,也是课程标准文本的主旋律。课程建设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是推进我国社会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的需要,也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PISA素养测试使教育评价工作不断完善,希望教师教育学院的学子们能够积极推行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程建设,不断加强自身能力,为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添砖加瓦,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图文/教师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上一条:肩负光荣使命,响应时代召唤——共青团广州华商学院传播与传媒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教师教育学院举办“现代劳动教育理论新探”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