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华商新春第一会!学校举行202...
• 陈新滋校长:打造数智赋能的...
• 听需求、纳建议、促发展——...
• 搭桥梁、促发展——广西师范...
• 暖心护考,助力专升本考生圆...
• 教学工作例会暨合格评估毕业...
• 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校团委...
• 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进创伟...
• 天津市武清区区委组织部、京...
• 喜报|经济贸易学院学子在“Ti...

记忆的纹理:媒介、创新与南京大屠杀——记传播与传媒学院“星空”读书会

2021年12月02日

 本网讯:“如果集体记忆活过来了,会说什么话?我的回答是,你对我的百般注解和识读,并不构成万分之一的我,却是一览无余的你”——庄学勋老师。

 2021年11月26日晚18时30分,新一期“星空”读书会在启智楼405如期举行。在王洁老师的组织下,本期读书会参与师生共计34人,由庄学勋老师领读,出席嘉宾为新闻学系主任占自华老师。

 本次读书会共读书籍为国内第一本研究南京大屠杀集体记忆的著作,由李红涛、黄顺铭编写的《记忆的纹理:媒介、创伤与南京大屠杀》。这本书以历史为经,以不同的媒介场景为纬,通过文化创伤理论为核心的分析框架,追溯南京大屠杀创伤叙事在主流媒体上的建构过程,在纪念馆和线上公祭活动中的扩散与再生产,以及在赛博空间中所面临的叙事挑战。揭示了创伤叙事的再生产、媒介纪念空间的生成,以及媒介舞台上和记忆地方里的记忆实践。

(“星空”读书会现场)

(庄学勋老师讲话)

 “如果集体记忆活过来了,他对你会说什么话?”根据这个问题,大家展开了讨论。庄学勋老师借用三毛的一句话来回应:“你对我的百般注解和识读,并不构成万分之一的我,却是一览无余的你。”在讨论途中,庄学勋老师还拿出了珍藏多年的家书以及老物件,引导大家从物品的比较中去分析时代的集体记忆,书信承载了无法尽孝的回忆,老挂钟串起了一个家庭的集体记忆,“侨批”承接了海外与大陆的交流,其中或许有快乐也有辛酸遗憾。普通人的故事包括南京大屠杀中每一个普通人的故事,它们虽然动人,但大多都不被人所知。作为媒体从业者的我们,其实可以把这些东西报道清楚,让过去可以被理解。

 在讨论中,有同学指出其实书的最后仍把现实问题抛给了我们本身,“社会共同问题并没有共同的大脑,集体记忆只是个隐喻”。构建共同集体记忆也仍是如今的难题,南京大屠杀被称作仇恨教育,慰安妇被嘲笑、忽视与戏谑,这些无知的言论,思想的分歧让人瞠目结舌。也有同学指出,由于他们并不是亲历者,无法感同身受,所以会出现这种言论也不难理解。

(占自华老师讲话)

 占自华老师指出,这些言论受到了后冷战思维的影响。历史是胜利者的书写,作为胜利者的我们无法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南京大屠杀作为我国的主要历史之一被忽视,这一现象难以被接受。而南京大屠杀的被忽视也有缺少记录支撑的原因,有许许多多的记忆没有被主流记住。所以我们应该多进行记录,让回忆流传。不只是南京大屠杀,我们的家族记忆、个人记忆也应该被记下来。

(“星空”读书会-合照)

 “看他人的苦难,起波澜的是读者,起波澜而任凭风浪拍打之后平静铺就笔墨的才是记者。”学术研究讲求理性与价值中立,这本书研究的是由历史事件转变而来的民族创伤,心理冲击是必然的。但除此之外,深思人性,直面历史,从其中吸取经验教训,这本书给我们带来的思考,不应只是南京大屠杀。

 

 

(图文/传播与传媒学院 责任编辑/党晋云)

上一条:以赛促学,培育有实践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我校成功举办第七届国际精英计划大赛决赛
下一条:传播与传媒学院与广州头文科技有限公司产教融合洽谈会暨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