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华商新春第一会!学校举行202...
• 陈新滋校长:打造数智赋能的...
• 携手谋发展 融合创双赢——管...
• 管理学院举办《创业型企业的...
• 以青春之音,怀向党之心——...
• 校团委组织开展“地贫可防控 ...
• 踔厉奋发,勠力同心,推进学...
• 喜报|我校创意与设计学院李宏...
• 国际学院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助力师生健康——“健康同行...

华商新春第一会!学校举行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4年03月03日

龙年开工首日起,省、市、区相继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凝聚新共识、部署新举措,奏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3月1日至2日,广州华商学院召开“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总结2023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学校董事会领导、顾问代表、特邀嘉宾、全体校领导、全体校长助理及两校区全体中层干部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专题培训

3月1日上午,广州华商学院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干部领导力提升系列培训开班。首期培训特邀华为前智能系统解决方案团队负责人姜岩博士作《华为经营管理哲学》专题辅导,副校长刘少波主持。姜博士以30年的企业管理创新经验为基础,深入浅出地解析了企业高速发展中领导力与创新的关系。党委书记陈玉欢在总结中指出,此次讲座内容翔实,振奋人心。希望全体干部向华为学习,强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聚人心、激活力、增动力。


工作部署

3月2日上午,广州华商学院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正式召开。

党委书记陈玉欢作《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工作汇报,她表示,2023年,学校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向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既定目标积极作为,党建引领再上新台阶、办学水平实现新提升、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培养体系迸发新活力、学校形象提升新高度,高质量发展势头愈加强劲。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校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必须认清形势、看到差距、着眼全局、统筹推进,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全局整体跃升。就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陈书记提出2024年工作目标,重申十大工程,重点在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产教融合、创新管理机制、完善合格评估等方面发力,推动学校各项事项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为适应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既见树木又见森林”考察模式的新变化,评估专家范忠宝教授着重就合格评估逻辑体系建设的五个方面和“五个二”的关系指明了在迎接合格评估所需要做的重点工作的方向和内容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我校迎评促建工作进一步理清了思路。范教授强调,本科教育教学合格评估要建立指标、实施、评价、责任体系,要“把尺子做细”,优化顶层设计,落实主体责任,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系统化、一体化,一脉相承地展开工作。

廖伊曼副校长指出,应用型大学走向高质量发展,需要确立“学习”“开放”“锐智”“集群”“融合”五大核心理念,通过建设一批国际化专业集群、产教融合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以及加强数字化的机制建设等,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体系,促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以契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脉搏。

刘少波副校长强调科研工作是我校中心工作,也是与学科教学处于同等重要地位的工作,高校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推动科学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处理好科研十项关系,大力加强基础研究、新兴学科、优势学科建设,目标确定、打牢基础,努力做出华商的科研特色,以高水平科研建设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卫平副校长围绕多校区办学的协同治理阐述了从传统管理到敏捷治理转变的必要性,提出建设“一核多元”组织体系。他强调,目前“一校两区、千亩校园、万名学生”的办学格局对我校管理机制提出新的要求。对此,要贯彻“对口管理,职能延伸”的管理思路,硬权力与软实力有机结合,加强两个校区的管理与协调,以新的思路、新的机制和新的模式推动多校区办学健康、有序发展。

吕峻闽副校长指出,2月29日,广东省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升级发展。以标准化、流程化、数智化转型推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高校的历史机遇,也是华商贯彻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针对这一目标,吕副校长按照“四性八化”的工作要求和思路,提出“三步走”计划,在2026年基本完成学校标准化建设,构建服务于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标准化、流程化、数智化体系,助力数字校园建设不断迈上更高台阶,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校长陈新滋院士强调,华商学院的未来发展,取决于今天的行动,关键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谋划、担当与作为。站在推进教育强国规划纲要实施新的起点上,要深刻认识教育强国的主攻方向和战略布局,明确战略方向,坚持质量为本,以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干部管理、不断突破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廖榕就董事长总结回顾了学校2023年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开学之初,学校紧跟省委、省政府步伐,旗帜鲜明召开广州华商学院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定方向、明思路、提举措、促发展,释放了“开局就奔跑、起步即冲刺”的鲜明信号。对此,廖董事长提出几点意见:一、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二、各部门负责人要抓紧谋划新一年重点工作,各教学单位与职能处室加强协同;三、全体教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董事会和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廖董事长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4年,全校上下要认清形势、精准发力,坚持“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主题,提振信心勇气,狠抓贯彻落实,既要“开门红”,也要“满堂彩”,以更宽阔的视野、更饱满的热情、更扎实的作风,为实现华商学院宏伟蓝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组讨论

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分为五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聚焦2024年工作要点和合格评估重点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分组研讨。


总结大会

随后,在总结大会中,会计学院院长姚凤民和党委办公室主任吕书勉分别代表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围绕单位工作实际、立足自身岗位作汇报。各组代表紧扣会议主题,结合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国际化办学、教学科研、多校区管理及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交流。

 

 

  

陈玉欢书记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会议召开的时机关键、主题鲜明,既虚实结合、相得益彰,又振奋精神、激发斗志,充分彰显了学校上下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局、事关全员,陈书记希望与会人员要提高站位,立德树人;抓早抓实,接续奋进;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提高效率,转变作风,将会议提出的工作思路及工作部署转化为普遍共识、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坚决做学校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共享华商发展成果。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立足新阶段,启航新征程。广州华商学院自创办以来根植广东教育沃土,主动融入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潮流,始终坚持廖榕就董事长“创百年名校,育华夏英才”的办学理念,着力构建“1+N”教育发展体系,紧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不断凝聚教育工作合力,为社会各界培养输送了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实践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7.5万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作出了华商贡献。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也是我校迎二十周年校庆迎本科合格评估工作开局起步之年。接下来,学校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2024年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推进十大工程建设,确保实现学校各项目标任务,加快财经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共同办好人才强校之华商、贡献社会之华商和受人尊敬之华商,砥砺奋进“全国一流民办本科院校”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华商学院建校二十周年,为新中国75周年华诞献礼!

(图文/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育静)


下一条:陈新滋校长:打造数智赋能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